一场与必修课同等重要的讲座 医保知识进高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01 08:14   

每日商报讯 “听了这个讲座我们才明白,医务人员是医保基金的第一道把关人,参保人员一旦通过医保结算费用,就会发生医保基金支出,如果医务人员乱开药乱治疗,百姓的‘救命钱’医保基金就流失了,医务人员本身也要面临处罚。”4月28日下午,杭州市医疗保障局走进杭州师范大学医学院举办高校讲座,对《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进行了生动解读,引发杭州师范大学医学院未来医务工作者的热烈讨论。

活动现场,市医疗保障局相关工作人员首先对杭州医保概况、参保情况以及多项开创全国医保工作先河的惠民举措进行了介绍,并用最新数据展现了杭州领跑全国的医疗保障管理建设水平。

“国务院发布的《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自5月1日起正式实施,《条例》立法依据充分、内容全面系统,并首次具体明确了参保人员的义务,比较详尽地界定了骗保行为。”讲座中,市医疗保障局工作人员结合“市民借用亲戚医保卡违规就医”“中医门诊用返现和免费药物等手段空刷患者医保卡”等具体案例,对《条例》中的各类骗保行为以及处罚方式进行了生动解读,让有一定“距离感”的《条例》瞬间贴近了大学生们的日常。

医疗保障制度是社会保障制度的重要一环,在整个社会保障制度中,其保障范围最广、运行机制最为复杂,与民生福祉息息相关。

杭州师范大学医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医学生是医保基金的未来“守护者”,这堂“医保第一课”与必修课同等重要,是医学生与社会生活紧密结合的生动实践,刷新了很多医学生的认知,也让他们认识到在学好医学知识、注重医学实践的同时,更应该熟知医保相关政策、法规,提前树立起维护好患者“救命钱”的使命感。

“除了治病救人,被寄予厚望的医学生身上还需具备另一层责任与重担,那就是从始至终要对医保条例心存敬畏,只有这样,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医务工作者,这也是本次讲座的最大目的。”市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定点医疗机构、零售药店,普通参保人员,到大学生群体,杭州医保政策宣传、医保基金监管宣传创新思路,着眼于未来的医护人员,从现场反映来看,活动受到了医学生们的普遍欢迎。接下来,医保局还将继续走进更多高校,用多种形式全面深入解析《条例》,切实提升大学生群体的法律意识、自律意识,不断提高他们对医保基金的认知程度。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徐文强  编辑:陈俊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