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之重器”落户浙江—— 国科大肿瘤医院重离子医学中心昨日开工建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01 07:26   

实现“立体定向爆破” 精准猎杀肿瘤细胞

都市快报讯 肿瘤,作为如今严重危害人类生命健康的一类疾病,常常令人闻之色变。在这样的情况下,治疗肿瘤的手段每多一种,带给患者及其家人的希望就多一分。

承载百姓对治疗肿瘤先进技术的期待,浙江省首个集医、教、研为一体的重离子医学中心落户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浙江省肿瘤医院)。昨天,这一投资高达11.5亿元的重大医疗建设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重离子治疗是目前放疗领域最先进的技术

国科大肿瘤医院放射物理科主任单国平介绍,目前,治疗肿瘤主要有三大手段——手术、放疗、化疗。世界卫生组织(WHO)统计结果表明:肿瘤治愈率55%,其中手术贡献27%,放疗贡献22%,化疗和其它治疗贡献6%。“手术依然是治疗肿瘤的首选方式,但对于无法手术或者拒绝手术的患者,放疗起到的作用举足轻重。”

单国平主任提到,重离子治疗其实是放疗的一种,且是目前该领域中最先进的技术。所谓重离子,就是重于元素周期表中2号元素氦并被电离的粒子,如碳离子、氖离子、硅离子等,它的原子量大,细胞杀伤作用也大。目前,临床中应用于放射线治疗的重离子通常为碳离子。“简单来说,重离子治疗就是指通过医用重离子加速器,将肉眼无法看见的碳离子加速到光速的70%左右(约为每秒21万公里),利用形成的碳离子束流对肿瘤病灶进行照射,以破坏癌细胞的一种放射线疗法。”

与常规放疗相比

重离子治疗肿瘤定位精准、效果更好、对健康组织损伤小

可实现“立体定向爆破”

与目前广泛运用的电子、X射线、γ射线等放射治疗相比,重离子治疗的优势非常明显,主要体现在定位精准、治疗效果好,以及对健康组织损伤小这几方面。

常规的X射线、γ射线等放射治疗是基于透镜聚焦原理,将来自四面八方多束射线的能量聚焦到病灶,以达到“杀死”肿瘤细胞的目的。

为什么需要四面八方来的多束射线呢?单国平主任解释,常规射线的能量曲线大致呈抛物线状,随着射程的增加,射线剂量会逐渐递减,为了“杀死”肿瘤细胞,一束射线是不够的,需要来自四面八方的多束射线,以保证病灶处有足够多的能量。然而,这一过程中,也不可避免地会对肿瘤病灶周围的正常组织和敏感器官产生一定损伤。

“重离子射线则不一样,在到达肿瘤病灶前释放的能量不多,但在到达病灶后,会瞬间释放大量能量,形成名为‘布拉格峰’的能量释放轨迹。大量能量准确地在肿瘤区域‘立体定向爆破’,而穿过肿瘤组织后,射线能量会迅速衰减,对肿瘤进行精准打击的同时,更大程度降低对正常组织的伤害。同时,重离子治疗以单束射线为主,正常组织受量范围少。另外,从生物学角度来说,重离子射线能够造成DNA的双链断裂,肿瘤细胞自行修复更困难,相比传统射线造成DNA的单链断裂来说,肿瘤复发的可能性也随之变得更低。”

当然,可能有患者会有这样的担心,进行重离子治疗后,会不会对家人产生很大的辐射?对此,单国平主任解释,放射性元素的原子核有半数发生衰变时(即放射性强度下降到原值的一半)所需要的时间叫做“半衰期”,而重离子感生放射性的半衰期短,所以患者体内产生的射线量对周围人群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因此,不用担心辐射的问题。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慧丽 通讯员 马华君 王屹峰  编辑:陈俊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