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9日、20日中考!录取或将推迟 2021年杭州市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高中招生录取政策发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29 07:41   

6月4日、5日填报中考志愿

下面,小狮妹就从志愿填报和录取等方面,分别说说。

一、名额分配招生

这个阶段,考生不需要填报志愿,名额分配生由初中学校负责推荐。

二、自主招生

考生在报名并参加自主招生(含特长生、自主招生特色班、中外合作项目班,中等职业学校自主招生)学校的相关水平测试后,成绩合格考生即完成所报自主招生学校相关自主招生类别志愿的填报。

三、中本一体试点招生和集中统一招生

6月4日8:00至6月5日18:00,考生(包括已获名额分配生推荐及已参加各类自主招生相关水平测试的考生)登录杭州市区各类高中招生信息管理系统(www.hzjyks.net是唯一网址),一次性选报中本一体试点招生、集中统一第一批和第二批招生录取的学校(专业)升学志愿。

报考中本一体试点招生的考生,最多可填报3个招生学校(专业)志愿。报考集中统一第一批招生的考生,最多可填报6个招生学校(单位)志愿。

招生录取分四个阶段进行

整个招生录取工作分为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是中本一体试点招生。

2021年全省共有9所试点中职学校面向杭州全市招生215人。中本一体试点招生在中考后最先进行录取,考生最多可填报3个学校专业志愿。中本一体试点招生全市统一平台,根据考生考核总分、志愿,按“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方式进行录取。

第二阶段是名额分配招生。

市区省一级重点普通高中、省一级普通高中特色示范学校及其领办分校共计划招收名额分配生5178人。名额分配生由初中学校在中考前推荐,中考后,各招生学校根据中考总成绩(含加分),在达到名额分配生基础控制分数线(含)以上的分配推荐生中,按不低于95%的录取比例,由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学生选定或放弃分配生招生的,须与家长一起签字确认,学生与家长选定分配生招生学校并签字确认后不得放弃。由于名额分配招生比例上升,相对来说优质示范普通高中集中统一招生人数将减少,建议初三毕业生客观理性分析个人学业情况并选择合适的高中学校,不轻易放弃被推荐机会。

第三阶段是自主招生。

自主招生分特长特色自主招生和中等职业学校自主招生,特长特色自主招生结束后,再进行中等职业学校自主招生,已被特长特色自主招生录取的学生,不再进入中等职业学校自主招生录取。

这其中包括特长特色自主招生和中等职业学校自主招生。

特长特色自主招生共分三个类别,包括特长生、列入自主招生的特色班及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班。中考前,先由招生学校进行术科测试,成绩合格考生视作已完成所报特长特色自主招生志愿的填报。中考后,招生学校根据术科测试成绩、中考成绩(不含加分)按一定权重进行考核录取,其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所占权重不低于30%。

市区中等职业学校(包括职业高中和技工学校)今年共计划自主招生3113人。考生可在自主招生的中等职业学校和专业中选报一所学校的1-4个专业志愿。

中考前,先由招生学校进行专业适应性测试,成绩合格考生视作已完成中等职业学校自主招生志愿填报。中考后,招生学校根据专业适应性测试成绩、中考成绩(不含加分)按一定权重计算考核总分,并根据考生志愿及考核总分,按“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方式进行录取。

第四阶段是集中统一招生。

集中统一招生录取方式与往年基本一致,仍按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三个批次依次进行录取。学生按规定程序被所报考学校录取以后,其他招生学校不得再行录取。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娜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今年杭州中考有不少变化,有关志愿填报、录取进程等信息,杭州市教育局都做了详细提醒。12个志愿怎么填? 录取进程怎么安排?赶紧来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