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举行第七十一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数字化赋能常态化精密智控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28 11:12   

浙江日报讯  4月27日,我省举行第七十一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人介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关情况。

据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我省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正在实施隔离医学观察的人员(包括密切接触者、入境人员、来自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以及不明原因发热病人等赋红码;对自述有发热、气促、呼吸道症状的人员,正在实施居家健康观察的人员等赋黄码;对赋红码、黄码以外的人员赋绿码。绿码人员一般可自由出入公共场所,对其正常流动不作疫情防控措施限制。

除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等所涉重点人群须按要求落实健康管理措施外,境内人员凭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防疫健康信息码“无异常”信息或其他省(区、市)“健康码”绿码畅行,无需另行出示相关证明材料。鉴于国内疫情总体平稳,全省除长途客运站、港口客运站、出入境口岸和医疗机构、养老院等特殊场所外,在低风险地区一般无需查验“健康码”。

我省于本月制定了《关于进一步以数字化改革赋能常态化精密智控的通知》,按照省委推进数字化改革的总体部署,以更高要求运用数字化思维方式和技术手段,推动“源头查控+硬核隔离+精密智控”体系螺旋式上升。

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表示,我省将迭代推出精密智控指数8.0版,设置“数字赋能防疫”指标,与“境内人员管控”“入境人员管控”“物品风险管控”形成四模块组合,进一步以数字化提升全省疫情防控科学化、精准化和协同化水平。

我省在完善“浙里办”防疫专区的同时,加强政民互动、提升疫情防控服务效能,依托“浙里督”小程序打造“防疫百事通”,切实强化政策梳理、防疫便民、诉求回应等全链条良性联动和闭环管理。“浙里督·防疫百事通”将发布经梳理后的防疫措施指南,接受公众投诉;通过资源整合,可在微信端展示“健康码”,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核酸检测、发热门诊等机构的查询和预约等。

目前,我省已率先上线“浙苗链”系统,打通包括新冠病毒疫苗在内的疫苗生产、储配、接种等各环节信息,构建疫苗全生命周期追溯平台,确保广大人民群众放心、安全接种。

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将坚持“疫情图”分区分级防控理念,鼓励各地、各部门根据各阶段防疫实际情况,因时因地按风险等级确定不同管控单元,分类采取针对性措施,避免简单化搞“一刀切”。

“五一”假期将至,我省继续加强疫情形势研判和风险评估,推行旅游景点门票预约、客流错峰等机制,合理把握游客规模,全面落实交通、住宿、餐饮等方面的防疫措施。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见习记者 李娇俨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