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患者最怕查出肺结节 术后发现磨玻璃结节或实性结节,哪个更危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28 10:28   

肠癌、肝癌、乳腺癌、胰腺癌更易发生肺转移

都市快报讯 相比大众在体检中查出肺结节的担忧,有一部分人对于查出肺结节的心情更为焦虑,那就是肿瘤患者。

对于原来就患有恶性肿瘤的患者,如果检查发现有肺结节,面临着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这到底是原发性的肺结节,还是肿瘤转移到肺上了?

肠癌术后两个月体检发现近1厘米肺结节 是不是肠癌肺转移?

浙江省抗癌协会影像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浙江省肿瘤医院)副院长邵国良教授说,他曾经接诊过一位46岁的女患者,姓沈。沈女士因为肠癌在当地医院做了手术,术后两个月复查,发现肺部有一个直径约1厘米的实性结节。这下心里就慌了,找到医院来会诊。

沈女士说,三年前,她在体检时就发现有个肺结节,医生告诉她结节很小,直径仅3毫米,建议定期观察随访。

沈女士根本没在意这个事,直到这次肠癌术后复查,CT发现有个肺结节直径近1厘米,且形态不太好,考虑是恶性的可能性较大。至于这个肺结节是三年前体检查出的那颗,还是肠癌的转移灶,当地医生拿不准,于是建议她到上级大医院就诊。

沈女士翻出以前的体检报告等资料,找到了邵国良教授。“我们查阅患者之前的体检报告,根据影像资料判断,这个肺结节跟三年前的是同一个。当时还属于微小结节,但现在已经明显进展了。”

邵国良教授说,三年前沈女士还没有患肠癌,因此考虑这个结节是原发的肺癌,最终穿刺结果也证实了这一点。

“如果在恶性肿瘤发生之前,肺结节就已经存在了,那么基本可以排除掉转移灶的可能。如果是患恶性肿瘤后出现的肺结节,我们要通过综合观察判断,来确定结节是原发灶还是转移灶,有时候确实会有些困难。”

肺部原发灶和转移灶有哪些区别?

浙江省医学会肿瘤分会主任委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杭州市肿瘤医院首席专家马胜林教授介绍,一般来说,肺部转移灶比较明显的特点是多为多发性结节,呈散在分布,多数位于肺外周,基本以较高密度的实性结节为主。形态大部分呈圆形或类圆形,短期随访会有增大趋势,且进展较快。

邵国良教授也提到,对肿瘤患者来说,如果在原发肿瘤治疗后的随访过程中出现肺结节,相比单发性的结节,多发性的结节是癌转移的可能性更大。另外,相比实性结节,磨玻璃结节是转移灶的可能性相对更小。因为从磨玻璃结节发展到腺癌有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磨玻璃结节的实性成分逐渐增多,边缘出现分叶、毛刺,形状逐渐由光滑的圆形或类圆形变得不规则。打个比方,整个过程就好比从婴儿期慢慢度过儿童期、少年期、青年期,直至成年。而转移灶是其他癌细胞通过血液等转移到肺部,直接就是成年形态,所以一般很少呈现出磨玻璃样。

除了结节的出现时间、生长速度、影像学表现,很多时候转移灶的出现还可能伴随着肿瘤标志物的上升。如果患者在治疗肿瘤前肿瘤标志物很高,肿瘤手术后指标已明显下降或正常,但在出现肺结节的同时,肿瘤标志物又呈上升趋势,这时也要考虑是否出现了转移灶。

“当然,上述所有判断依据不是绝对的。临床上,我们也经常碰到单发的、囊性的(特别是肠癌或宫颈癌等),以及比较靠肺门部的转移灶。因此,要判断肺结节是不是转移灶,需要专业医生综合判断。”马胜林教授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俞茜茜 记者 张慧丽 通讯员 马华君 王屹峰 李一璠 王文婷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