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这11点 你也能读懂体检报告单的肺结节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28 10:27   

都市快报讯 我们再把目光回到报道最开始提到的那家杭州企业,包含在职和退休职工在内共2000人的肺部CT报告样本显示,去年该企业共有196人查出肺部有结节,其中年纪最小的23岁,最大的87岁。

这196人都查出了哪些具体问题?医生给出的复查建议怎么正确理解?发现肺结节,是要马上解决还是“按兵不动”?我们从中细细挑选整理了部分典型案例,请三家医院不同领域的四位权威专家详细给大家解读。

1

问:女,48岁,胸部CT提示右肺下叶密度较淡磨玻璃影,对比一年前CT大小相仿,医生建议继续年度随访。磨玻璃影是指什么?年度随访是指一年做一次检查吗?是否需要在同一台机器上做?

胡红杰:磨玻璃影和磨玻璃结节、磨玻璃样结节、磨玻璃密度样结节等其实只是对同一种病理表现的不同称谓。通常认为结节是圆形的,而阴影可以是圆的,也可以是不规则的,因此医生习惯不同,描述也可能不同。

陈恩国:磨玻璃影指的是肺内结节在CT上表现为轻度的密度增高,有一定可能性是早期肺癌的表现。患者虽然是磨玻璃结节,但经过一年的观察,结节并没有变化,因此医生的建议是年度复查,也就是她只要与正常人体检一样,一年复查一次胸部CT平扫就行。至于是否需要在同一台机器上复查,个人认为没有必要,但建议在同一家医院复查。

阮凌翔:肺结节需要动态观察。建议大家首次发现肺结节后,之后的随访尽量要在同一家医院完成。这样医生可以做对比,动态观察肺结节的前后变化,得出更加准确的诊断和建议。

2

问:男,37岁,体检胸部CT提示左肺上叶尖后段磨玻璃结节灶,右肺中叶、下叶小结节,增殖灶考虑,建议呼吸内科就诊随访。增殖灶考虑是什么意思?就诊随访是立刻需要去就诊吗?

陈恩国:增殖灶是一种局部炎症损伤以后留下来的局部瘢痕病灶,就像是我们皮肤发炎、受伤后,即使痊愈,也会留下细微的疤痕,一般是良性病变。

胡红杰:看一个结节首先要分辨是良性还是恶性,通常良性病变包括普通的炎症、结核、真菌感染等,增殖灶是一种良性病变,病理学上呈肉芽肿样改变。

我们一般要求随访需要明确具体时间,以炎症性结节为例,相对急性的炎症结节会要求4-8周复查,慢性炎症则是3个月甚至半年以上复查一次,对比观察结节是否缩小。

而非炎症性结节,如果高度怀疑是肿瘤的情况,也要确定复查时间,高危风险3个月左右复查一次,中风险6个月左右一次,低风险一年左右一次,临床医生根据病人情况来判断和建议。

3

问:男,45岁,胸部CT提示两肺多发磨玻璃结节,部分病灶内少许实性成分(较大径约7mm),医生建议呼吸内科就诊,定期复查胸部HRCT。HRCT是什么?什么情况下需要做这个检查?两肺多发结节该怎么办?

胡红杰:混合磨玻璃结节,如果是恶性的,实性成分范围越大,恶性程度越高。检查中,医生会对磨玻璃结节中的实性成分大小进行测量。

阮凌翔:HRCT是一种高分辨率CT,清晰度更高,当低剂量CT发现病灶后,采用HRCT复查能更精准地判断肺部病灶是恶性还是良性。从放射科医生的角度,实性结节或者实性成分比较多的混合磨玻璃结节,做增强CT有助于判断结节的良恶性。

陈恩国:对于两肺多发结节,如果形态、性质差别不大,最好的处理方法就是观察,根据高危因素来决定随访的时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彦汝 金晶 张慧丽 通讯员 王蕊 方序 朱俊俊 王家铃 李文芳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