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好是坏主要看三点:大小、密度、生长速度 带你看懂肺磨玻璃结节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28 10:17   

都市快报讯 这两年,随着磨玻璃样结节在临床上检出率不断增高,社会大众间甚至有一种说法——得了磨玻璃结节就离肺癌不远了。甚至有人说磨玻璃结节就是一种癌症,只是“惰性癌”而已。真是这样吗?磨玻璃结节到底是什么?它与肺癌到底是什么关系?

为了搞清楚大家的疑惑,都市快报请来杭城几大医院放射科、呼吸内科、心胸外科的肺结节诊疗专家,先给大家解答这些基础问题。

结节到底是什么?

肺结节是一种影像学表现,是指肺部X线或CT图像上出现的结节状影像,是单一的、边界清楚的、影像不透明或半透明、直径小于等于3厘米、周围完全由含气肺组织所包绕的病变。

(注:实性结节是指肺内圆形或类圆形高密度阴影,在CT下呈现白色的影子,足以掩盖它走行的血管和支气管。

亚实性结节就是所谓的“磨玻璃结节”,磨玻璃结节下面又分为纯磨玻璃结节、混杂性磨玻璃结节这两种。)

磨玻璃结节是好是坏主要看三点

1.看大小:一般8毫米为警戒线

专家们普遍认为5毫米以内的磨玻璃结节相对安全,恶性概率较低。

一般共识以8毫米作为警戒线。

那是不是结节在增大,就说明它在恶化?浙江省医学会放射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浙江省中医院医学影像科主任许茂盛说,一般需要增大2毫米以上,才认为结节在增大变化。

浙江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影像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浙江省立同德医院放射科主任杨光钊说,2毫米以内的误差是合理存在的,比如一个病人今年查出4毫米,明年6毫米,其实不一定是磨玻璃结节在进展,这两个数字一定要有可比性,CT扫描设置的厚度、剂量等要一样,最好放在同一屏幕上比较,否则可能只是换了医院或换了机器所致的CT扫描条件不同或测量方法不同引起的误差。所以我们一般建议首次查出肺结节之后,最好是同家医院同一台机器进行复查、随访。

至于是否需要手术,不能仅靠肺结节的大小,需要多学科会诊尽可能明确诊断后,再进行必要的手术。

2.看密度:>-300hu,是浸润性肺癌的概率大

磨玻璃结节之所以叫“磨玻璃”,和它的样子有关。磨玻璃结节是肺内密度轻微增加,它像一团云雾一样,在肺窗内透过这团云雾,仍隐约可见血管、支气管,就像通过磨砂玻璃观察一样。

纯磨玻璃结节和混杂性磨玻璃结节的区别,在于实性成分不同。纯磨玻璃结节在CT上看不到任何实性成分,或实性成分小于5%;而混杂性磨玻璃结节,在CT上可见实性成分。

浙江省医学会胸外科分会常务委员、浙江省立同德医院心胸外科主任何忠良说,纯磨玻璃结节比混杂性磨玻璃结节更常见,但是混杂性磨玻璃结节更值得关注。

混杂性磨玻璃结节实性成分越高,恶性概率越大。简单来说,从CT片子上看,磨玻璃影越淡越好,越浓越不好。越浓,说明肿瘤组织成分越多。

至于实性结节,杨光钊介绍,有文献报道,实性结节恶性概率较低,仅7%左右;磨玻璃结节整体恶性比例约34%,其中纯磨玻璃结节恶性率18%,而混杂性磨玻璃结节恶性比例64%左右。

磨玻璃结节的密度也可以参考CT值。何忠良介绍道,<-500hu,通常是安全的,原位癌或者不典型增生为主;在-500hu到-300hu之间的,可能危险,开刀开出来以微浸润性肺癌或早期浸润性肺癌为主;>-300hu,是浸润性肺癌的概率比较大。

浙江省肺癌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浙江省人民医院肺结节精准诊断中心执行副主任曹捍波遇到过一位60岁的患者,发现结节5年,从2018年到2020年,病灶大小没有变化但是密度在持续增高,周围边界似清不清,手术病理显示是肺黏液腺癌。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煜锌 金晶 首席记者 俞茜茜 视频记者 陈彦汝 制图 橙柿互动记者 刘婧楠 通讯员 王蕊 陈晓华 应晓燕 鲍航行 李一璠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