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胖很多、皮肤变差、例假变少 当心多囊卵巢综合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28 07:18   

每日商报讯 “医生,我这样的情况,是不是多囊啊?”小爱(化名)刚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最近发现自己长胖很多、皮肤变差、例假量也变少了。对照症状,她怀疑自己得了多囊卵巢综合征(PCOS),于是立马挂了浙大妇院的门诊。

相关检查结果显示,小爱确实患上了多囊卵巢综合征,不过情况还不算严重。尽管小爱还没到备孕和生育的时候,但出于对患者健康的考虑,浙大妇院及时为她进行了治疗。

医院浙大妇院生殖内分泌科楼航英主任医师介绍,多囊卵巢综合征是以稀发排卵或无排卵、高雄激素、胰岛素抵抗、多囊卵巢为特征的内分泌紊乱的症候群。该症不仅会影响到生育力,还会关系到孕期、远期及子代的健康。

据悉,在浙大妇院的复发性流产门诊中,多囊卵巢的患者数量就占很大比重。多囊卵巢综合征的早期自然流产率较普通人群明显增高,约44%患者首次妊娠以早期流产告终。流产的原因包括:高雄激素血症、胰岛素抵抗与肥胖、血栓形成倾向、子宫内膜问题、黄体功能不全等。

楼航英指出,治疗多囊卵巢除了常规用药之外,规律的作息、愉悦的心情、健康的饮食都很关键。其中饮食核心是控制胰岛素水平的稳定,尤其是碳水化合物的控制。实际上,对血液中胰岛素水平影响最大的营养素就是碳水化合物。因此,每餐有比例恰当的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才能有效降低碳水化合物的吸收,维持血糖在一个比较低的水平。

她建议,以下四类食物可多吃:新鲜的水果,或者没加糖的果酱;含淀粉量低的蔬菜和新鲜水果,比如芥蓝、菠菜和胡萝卜;全麦谷物,比如说加工工序少的麦片、全麦面包、荞麦面、糙米等;要喝东西就喝白开水,不习惯喝水可以加茶叶或新鲜柠檬。

同时,这些食物要少吃:加糖的果汁、罐装水果、奶茶;含淀粉量高的蔬菜,如土豆;增甜的谷物,如蛋糕,甜甜圈等;含糖量高的饮料,如苏打水和果汁;含糖量高的食物,如饼干、糖果等;零食,如薯片等。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通讯员 孙美燕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