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反复“尿路感染”却查不出原因 结果在更年期门诊找到答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28 07:18   

每日商报讯 徐女士(化名)今年51岁,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反复出现尿频尿急的情况,家人怀疑徐女士是不是得了尿路感染,但去当地医院泌尿科查过几次尿常规都没问题。经介绍,徐女士走进了浙江省立同德医院。

“医生,我这反反复复尿频尿急好长时间了,但泌尿科看了每次查尿常规都是好的,这到底哪里出了问题?”徐女士满脸愁容地向省立同德医院更年期门诊的坐诊医生张旻轶诉苦,还掏出了一摞厚厚的检查单。

“我建议你查个生殖激素,看看是不是更年期性激素下降引起的尿频尿急,如果是,那么对症口服激素药就可以缓解你的症状。”详细询问病症病史后,张旻轶提出了这样的建议。

徐女士惊讶:“更年期我只听说有盗汗、潮热等症状,还有尿频尿急吗?”蛮怀疑疑惑的她接受了建议,结果发现,自己尿频尿急还真是因为更年期的缘故。

服药一月,她终于告别了困扰近半年的尿频尿急问题。甚至再次配药时,她开心表示:“张医生真的拯救了我后半辈子的生活了!”

张旻轶介绍,更年期的症状放在每个人的身上都是不尽相同的,有些人是很典型的潮热出汗,失眠、腰酸背痛等全身症状,但也有部分人呈现出来的是局部激素缺乏而引起的不适感,例如徐女士出现尿频、尿急这类泌尿系统的症状。

“卵巢是分泌雌激素的大本营,而雌激素又分散到各个器官‘恪尽职守’发挥作用维持全身的机体平衡。”她解释,雌激素在女性身体各个部位发挥着作用,有时人体感受不到,比如作用于泌尿系统时。可雌激素一旦下降,出现的尿频、尿急、尿不尽等不适感就让人无所适从了。

女性到了更年期会出现体态逐渐发福、尿频尿急,甚至阴道干涩、性生活疼痛不和谐等等。这些全身或局部的症状归根结底就是雌激素缺乏而出现的,因此在全面评估身体后可以用激素补充治疗来缓解更年期的症状。对于有明显的更年期全身症状的病人,医生通过问诊,结合年龄就能诊断是否围绝经期综合征,并口服激素药治疗;但针对局部症状的患者,医生就需要“火眼金睛”通过表象找到“元凶”才能对症下药。

张旻轶提醒,一般女性处于50岁前后,出现反复尿感的症状但尿常规正常的情况下,不妨到更年期门诊就诊。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应晓燕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