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抓住未来,需具备这些素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28 06:52   

杭十四中校长唐新红分享了3个“关键词” “面向未来的你——学习力成就未来”系列巡讲走进东城中学

杭州日报讯 “未来是怎么样,谁都不知道,但抓住未来的能力,是可以培养的。”杭十四中校长唐新红的一席开场白,一下吸引了学生的“耳朵”。

日前,由杭州日报、杭州电视台青少·体育频道和精锐教育联合举办的“面向未来的你——学习力成就未来”名校长巡讲活动走进杭州师范大学东城中学。

主讲人唐新红话语幽默,现场气氛活跃。学生笑过后细细回味,发现唐校长分享的故事寓意深刻——这些由故事延伸出来的“关键词”,对未来人生至关重要。

1关键词 健康

养成锻炼的习惯 

延长生命的长度与质量

“未来想有好的发展,健康是第一要素。”唐新红看了看现场的学生,发现男生不少,就问:“你们引体向上能做几个?”

这个问题一下刺激到了同学们,有的叹了口气说“10个”,还有的自信满满地说“15个”。“我这把年纪了能做20个,如果身体状态好,三四十个也没有问题。”唐新红的话,引发了现场师生的掌声。

“锻炼健康的体魄,这是衡量一个民族素养的重要标准之一。”唐新红说,前段时间他看到一个外国视频,里面年纪很小的孩子在练跳桩,桩与桩之间距离很远,但他们各个身体矫健,很轻松就跳过去。“如果哪一天发生战争,我们要保家卫国,你能跳过那一条条战壕吗?”

看到不少学生陷入沉思,唐新红说,现在初中生也有体育中考,一说起1000米或800米,很多学生觉得好难,但如果你每天坚持跑,会发现一天不跑就浑身难受。“同学们,要把锻炼当成一种习惯,它可以延长你生命的长度、提升你生命的质量。”

2关键词 德行 

要有责任担当 保持无需提醒的自觉

“如今,社会评价学生的标准很单一——能否考高分。我不希望学校培养的是灵魂苍白的‘刷分机器’,而应该为社会输送有血有肉、精神饱满的人。”唐新红提到的第二个关键词是“德行”。

“所谓‘德行’,是一种担当精神。”前段时间,唐新红邀请了参与新中国原子弹研发的邱爱慈院士,回母校十四中上了一节党史思政课。“当时在罗布泊搞研发时条件很差,荒无人烟,科学家们只能睡地洞。”唐新红展示了几张罗布泊的照片,学生们一个个紧皱眉头,他话音一转,“邱院士说,所有人都不怕苦不怕累,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就是要把原子弹尽快造出来。”现场再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德行’说小了是能把交给你的事儿担起来;说大了能把报效祖国的理想结合起来,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唐新红觉得,德行的另一面是教养,它是一种无需提醒的自觉。

“我相信所有人都希望跟有教养的人交往吧。”同学们听了不住地点头。如何成为有教养的人?唐新红觉得,需要大家换位思考。“你多替身边的其他人思考,他们才会为你思考。”唐新红说,未来大家走上社会,你的教养和习惯,很可能决定你成长的上限。

3关键词 理想 

有一个理想并实践 未来就会有无限可能

“理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唐新红觉得,理想源于兴趣,兴趣可以从学习中获得。

大屏幕上出现了一张照片。“这个人叫楼天城,是我曾经的一个学生。他在业内被称为‘楼教主’,当年是公认的国内大学生编程第一人。”唐新红说,高中时楼天城有一个梦想,就是能在计算机领域做出一些突破,但当时的他英语一般,想要更深层次地学习,英语必须打好基础,为此他每天苦练英语,天天早起背单词,主动找外教交流。后来他斩获了浙江首块国际奥赛信息学金牌,考入清华大学成为姚期智院士的得意门生。

如今的他正在研究自动驾驶。“汽车无需你操控方向盘,踩刹车、油门,就能载你到想去的地方……这样的场景可能会在不久的将来实现,而这就是楼天城正在探索的。”唐新红说,未来可能存在很多不确定性,但如果你有一个理想并付诸行动,未来就会有无限可能。

延伸阅读

走进提质强校行动试点校: 杭师大东城中学——

提升教师业务能力 让学生更有获得感

“杭师大东城中学一直专注于办一所有品质的公办初中,我们把主阵地放在了教师培养和高效课堂上。”学校校长宋莉说。

为了备好课,学校创设了基于“四备三思”的校本研修机制,通过个人备课与集体备课相结合促进深度教研。这只是第一步,东城中学还创设了颇具特色的“先听后上”备课制度。宋莉介绍,每天第一节课是各备课组的公开课,组内老师轮流上课,同组老师集中听课,课后对授课老师以“三优点两建议”的形式提出意见。“这样的形式,对于新老师的成长很有帮助,可以避开不少弯路。”

此外,学校还充分利用“课堂节”和“专家引领名师助跑”项目,邀请名师专家进校园为教师把脉。“我们希望打造一支业务精进的教师队伍,打造有体验感的高效课堂,让学生在学习上更有获得感。”宋莉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洁/文 记者 张之冰/摄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