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这所牛校的校长一开会就飙“计算机黑话”,原因竟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23 11:51   

都市快报讯 “你这个字段好像不太符合学校吧?我们希望更多可视化实现。”

“我们先来思考下学校场景,再分解出来流程可描述、运行有闭环的具体场景。把场景赋予一个个小应用吧!”

这不是互联网公司的内部review,而是杭州一所小学校长在和钉钉工程师们开会时飙的“计算机黑话”!

昨天,杭州市胜利小学迎来了422年校庆日,这所杭州最“年长”的学校,也是眼下杭州最“洋气”的学校之一。

早上,打开手机查看钉钉里面的日历,郭荣强紧张又忙碌的一天又开始了。郭荣强的身份是杭州胜利小学的校长。在教育圈里,他可能是最懂互联网的校长;在互联网圈,又是最懂教育的“程序员”。

胜利小学的“年轻”和“洋气”,离不开这位技术派校长。

曾经一门心思想做程序员

一不小心成了最深谙互联网“黑话”的网红校长

杭州市胜利小学前身,可以追溯到公元1599年的崇文书院,是浙江省办学历史最长的学校之一。

郭荣强担任胜利小学校长一职时间并不长。但凡和郭校长打过交道,很多人的第一印象是,不仅教育学生、带领教师队伍有一套,还是个互联网达人。

担任校长一职以来,郭荣强做了两件事:一是以非遗传承为代表的传统文化进校园,二是以智慧校园建设为抓手的数智化实践。

从去年8月开始,郭荣强与钉钉进行共创式的开发,基于钉钉打造了杭州市胜利小学的统一数智化底座——“胜利钉”。

这是一套怎么样的系统呢?从早上打开日历那一刻开始,学校里各种繁杂的场景,变成数据在数智化平台上井井有条地跑起来。

比如,郭荣强每天早上必看的日程表,和普通日历最大不同是,上面除了自己记录的日程,还有很多来自于学校同事主动邀请和规划的日程:今天有什么听课安排,开会的时间和地点,被动态添加到了日程表。各部门负责人也有权限可以看到校长的空闲时间和被占用的时间,有什么事情直接锁定校长时间,不需要再一个个来和校长对、排时间,省去了大量低效的沟通。

到了学校,校长只需要花3秒甚至更短的时间,就可以知道某位老师是否正在上课,上的是什么课;10秒之内知道今天老师和学生的到校情况,哪些学生因病请假了。而不是像以前一样,想找某位老师谈话,总担心老师是不是正好在上课,该不该打个电话……

这套系统从应用开发到实现,前后只花了3个月的时间。把各种繁杂交织的教务场景,按照优先级和可实现的程度,具象成30多个专业场景,并实现可视化操作,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反复磨合。

郭荣强大学时读的是数学专业,因为曾经梦想成为一名程序员,大学时自学了编程,还通过了初级程序员考试。他还在教育系统做过文字工作,数学和计算机背景,以及文字表达功底,使郭荣强深谙计算机“黑话”,让双方的共创过程减少了很多“翻译”工作。

记得有一次,钉钉负责教育的同学跟郭校长讲到一个应用,被郭荣强直接怼回:“这个字段好像不太符合学校吧?我们希望更多可视化实现。”

“他有信息化的素养,懂计算机的语言。而不是很多人会用通俗语言会说‘你这不对’,或者‘不好用’,但是郭校长会用计算机的语言描述出来。”钉钉的一位工程师说。

“我专业是数学,在学校也给小学生上信息技术课,也带过编程比赛。我知道变量、字段、对象、属性,知道数据库的链接。我会从实现过程中来思考场景的流程实现,大概能判断什么事情能实现。”郭荣强说。

因为白天太忙,郭荣强经常晚上向钉钉工程师们提需求,工程师们连夜改bug。“我们在胜利小学的食堂、角落什么地方都共创过,每次都是纸片满天飞。”

“爸爸我要跳绳!”

以前追着跳绳的孩子们现在主动要跳绳

在胜利小学新成校区,每个班的班门口都有一台像电视机一样大小的电子班牌。通过电子班牌,“小海燕”们(胜利小学孩子们的别称)可以轻松地查到今天的课程,学校里新闻和通知等,爸爸妈妈在班级钉钉圈里发了关于自己的有趣的动态,有多少老师和同学家长给自己点赞,自己跳绳在班级里的排名……

从去年8月开始与钉钉共创,目前在“胜利钉”上,自然生长出了30多个功能和模块。

比如AI跳绳。跳绳可能是很多爸爸妈妈最头疼的问题。有时候催上好几遍,孩子们就是一点动静都没有。

不过杭州胜利小学的家长们似乎没有这个烦恼,反而是经常被自己的小海燕们追着问,跳绳时间到了没有?因为“小海燕”们只要跳绳时对准手机或ipad的摄像头,系统会自动计数,数据被传到钉钉班级群里,可以实时查看每天的跳绳排名。

对于老师来说,调课代课、课堂优化等也变得非常智能。比如上实验室时,老师只要扫一下教室的二维码,教室里的摄像头开始自动录制。课堂完成,课堂报告也已经生成。通过系统的诊断工具,还能判断老师的教学风格,是控制型的,还是互动型的。

在家长端,从学校、班级动态到课程等,细到孩子们的伙食,一目了然。

比如钉钉上有个“每日菜谱”的应用,上面不光可以看到每天饭菜的实物照片,家长可以在上面直接点评。如果觉得哪里需要提升,可以生成反馈流程直接发给相关负责人。系统那头,学校快速响应和优化,整个过程通过数字化的方式透明公开。

3秒3步原则

要给老师学生和家长减负

昨天,趁着422年的校庆日,胜利小学数智化工作台“胜利钉”第一次向外界露出了神秘面纱。

从口袋里拿出手机、打开钉钉、找到所需要的应用,完成这3步,只需要3秒钟时间。这是郭荣强在开发“胜利钉”时提出的3秒3步原则。

“目前教育生态下,中小学老师普遍存在工作量大的现象。在这样一种繁重的工作压力面前,如果教育信息化不是从简单的角度出发,而是在使用过程当中增添老师负担的话,那是推不下去的。教育数智化的推动,就是要给老师、给学生、给家长减轻负担。”郭荣强说。

在“胜利钉”上,长出的30款类似电子班牌的数字化应用,覆盖常用的办公、管理和教学场景,涵盖了校务管理、教务管理、后勤管理、课堂教学管理、家校共育、五育融合等应用。 

目前,胜利小学教师、家长日常在线活跃人数近5000人,成为钉钉上活跃度极高的学校组织之一。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文/沈积慧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