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龄“大学生”乐返课堂“花式”开启新学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23 10:38   

浙江老年报报道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位于杭州市上城区解放路101号的杭州老干部大学一片欢声笑语。“咔嚓,咔嚓”,68岁的摄影班学员时杭生将镜头对准校园春光,拍个不停,他说:“开学一个月了,收获满满,我们正在挑选装裱百幅摄影作品,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自3月中旬起,杭州全市老年大学组织学员分批次返校复课。教室里,老友重逢、师生相聚,畅聊新学期、浅谈新规划。课堂上,教师情绪饱满,学员学习热情高涨。新学期、新起点,老年大学创意与亮点齐飞,“花式”开启春季新学期。

“云”上第一课:

空中课堂近3万人次点击

“柔曲为体、刚直为用,内主静心养性,外主锻炼体魄……”每周一上午,位于杭州市西湖区益乐路的杭州联合银行古荡支行教学点,“太极养生课”准时开课。学员们和着旋律由静而动,起势、两臂前举、屈腿按掌,动作行云流水,整齐划一。

为破解老年教育“一座难求”的困局,杭州市委老干部局积极联合社会资源共同办学,探索教育联盟机制,整合力量提升家门口老年大学建设力度。3月29日,杭州老干部大学在杭州联合银行各支行网点率先推出教学点,设置健康养生、艺术培养两大方向,为老同志就近上学提供便利。

足不出户就能看的“空中课堂”也在新学期上线。“打开华数电视,选择‘爱爸妈’栏目,就能在电视上看到杭州老干部大学的教学课程。”杭州老干部大学教师王玉田说。3月18日,杭州老干部大学华数电视空中课堂“官宣”上线,推出名师讲堂、精品课程、红色学府、金秋硕果、银亮钱塘等精品栏目。在“云端”,老同志们既能参加课程学习,也能参与党建、正能量活动,还能展示学习成果。截至4月20日,专区点播总数已近3万人次。

随着“空中课堂”的上线,“电视、网络、面授”多维度、立体化教学模式基本形成。学员们纷纷表示,要珍惜学习机会,乐学乐为,在享受文化养老的同时,为社会增添更多正能量。

红色第一课:

“宝藏教授”讲述红色故事

“从祖父开始,我们祖孙四代,一直忠诚、踏实、坚定地跟着共产党走。”报告厅里,80岁的浙江大学老教授王明华站立一个半小时,激情分享亲历的红色故事……这是不久前,萧山区委老干部局在区老年大学举行的首堂思政精品课的情景。

作为新学期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课”的开讲嘉宾,王明华可以称得上是“宝藏教授”。他是中国共产党一大代表王尽美的长孙,继承先辈遗志,他退休后加入浙江大学关工委、省(市)委老干部局红色宣讲团等,活跃在红色传播一线。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杭州市委老干部局充分利用老同志底色特别红的优势,以“红色阵地、红色课程、红色党日”为载体,广泛动员市直离退休干部党员认真参与党史学习教育,争做“红色根脉”传承的生力军。萧山区委老干部局从今年3月起开设思政精品课堂,面向离退休干部党员、老年大学党员开展“一月一训”,预计推出8期党课。

防诈第一课:“贝大姐”现身说法送提醒

近年来,针对老年群体的诈骗犯罪时有发生,五花八门的诈骗“套路”让许多老年人防不胜防。尤其是以虚假信息诈骗为代表的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愈演愈烈,严重危害老年人的财产安全。桐庐县委老干部局多管齐下,在新学期老年大学“第一课”上积极开展老年人防诈骗宣传工作。

在3月19日举行的桐庐老年大学开学典礼上,杭州市老年人防诈骗代言人贝雪英受邀开展专题讲座。

“贝大姐讲案例、讲故事,特别接地气。”课堂上学员好评如潮。贝雪英现身说法,从同龄的视角讲述身边真实发生的案例,普及预防诈骗知识重要性。老年大学还邀请了参与防诈工作的警官和银行专业人员,他们以通俗平实的语言向老同志介绍了电信、网络、投资、保健品等常用手段,以及如何识别诈骗、防范诈骗。今年前3个月,由桐庐县离退休干部组成的防诈骗宣传队,持续深入社区、学校、企业等地已开展防诈骗宣传35场,受益老年人1500余人。

帮扶第一课:携手助老跨越“数字鸿沟”

“老师,你看我这样操作对不对?”“刚刚我学会了视频通话和收发红包”……4月8日,建德市委老干部局、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卫健局在家门口老年大学(新安江成校)联合举办建德市老年人智能技术日常应用普及行动。“智愿者”手把手教老年学员使用智能手机,课堂学习气氛热火朝天。

随着“享学银龄,数智365”——老年人智能技术日常应用普及行动的推进,一周一公益微课、送学进社区、结对帮扶等学习形式成为日常,老人365天畅享数智生活成为现实。

据悉,自今年3月杭州市委老干部局启动“携手跨越‘数字鸿沟’”万人帮扶计划后,建德市委老干部局积极响应,已推出10余次针对老年群体的智能设施教学志愿服务,惠及老同志1000余人。下一步,还将推出《老年人学智能手机应用》校本教材。

杭州老干部大学推出“空中课堂”,足不出户上“大学”。

来源:浙江老年报  作者:记者 陶悦清 通讯员 洪敏 汪琪瑶 郁峰 王小红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