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岁男孩屁股坐不住,“多动症”的病因竟是过敏性鼻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23 08:50   

每日商报讯 民间俗语有云:“七八九,嫌死狗。”意思是这个年龄段的孩子特别容易冲动、行为冒失、注意力不集中,还好动爱问,就连小动物都嫌烦。

面对这样的孩子,不少人都会怀疑“是不是得了多动症”,9岁伢儿小铭(化名)的父母也是这么想的。面对总忍不住动的儿子,夫妻俩带着他看了两年多的“多动症”。不料,半年前一次咽喉炎就医,夫妻俩才知道这两年的治疗之路竟跑偏了。

治了两年多的“多动症”竟然跑偏了

“李主任,吃了您开的方子,我儿子真的好起来了,成绩都进步了很多。”日前,童女士带着儿子小铭再次来到了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李勇主任的专家门诊。小铭安安静静坐在诊室里,谁都想不到他曾一度被确诊为“多动症”。

小铭从小就活泼好动,但上小学开始,他得了个“怪毛病”——喜欢在人前挤眉弄眼,不是时不时眨几下眼,就是使劲努鼻子,做各种怪表情。

童女士观察一段时间后,发现小铭的“坏习惯”变本加厉了,注意力也越来越不集中。带小铭去家附近的医院一看,医生直接诊断为“多动症”。

就这样,小铭被当作“多动症”治疗了两年多。吃了两年多的药,“坏习惯”反反复复,一直都没好。到后来,小铭不仅上课经常走神、睡着,甚至开始乱发脾气。

看咽喉炎看出了真毛病

半年前的一天,小铭得了咽喉炎,童女士慕名来到市一医院。就诊时,小铭挤眉弄眼的样子,引起了李勇的注意。

他特意给小铭增加了过敏源测试,结果发现小铭是重度过敏性鼻炎(总IgE水平高达1968IU/ml,尘螨过敏186IU/ml)。

这个诊断结果让童女士又气又喜。原来,小铭的挤眉弄眼并不是因为“多动症”,而是过敏性鼻炎导致眼睛、鼻子、咽喉等处瘙痒,从而引发各种挤眉弄眼的姿势。

“儿童的过敏性鼻炎症状比成年人还要复杂,除了典型的打喷嚏,流鼻涕、鼻塞、鼻子出血外,还会伴有挤眉弄眼等症状。”李勇解释,过敏性鼻炎会导致鼻子产生分泌物,让鼻子感到痒。同时还伴有咽喉痒、耳朵痒、眼睛痒等,这些不舒服的症状会让儿童本能地产生动鼻子的动作。

另外,由于过敏性鼻炎患者容易在睡眠时发生鼻塞、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等症状,导致夜间睡眠产生障碍,让其白天精神不佳,出现上课不专心、情绪不稳等类似多动症状。

经过一系列治疗,小铭挤眉弄眼的症状逐渐消失,老师也表示他上课时注意力集中,成绩也明显提高了。

过敏性鼻炎“隐藏”极深

李勇指出,儿童过敏性鼻炎患病率高达30%。像小铭这样因为过敏性鼻炎而挤眉弄眼的,每次门诊都会碰到好几个。

“如果家里的孩子晚上睡觉不安稳,白天情绪又易怒,有类似多动症的症状,要排除是不是过敏性鼻炎惹的祸,及时到正规医院做检查。”李勇表示,过敏性鼻炎对孩子的影响涉及生长发育的方方面面,比如孩子因该病而睡觉时鼻塞,影响睡眠进而导致生长激素分泌不足引发矮小症;或因鼻塞而导致大脑供氧不足,导致孩子智力发育迟缓。家长很容易想到去生长发育相关科室就诊,却容易忽视耳鼻喉的问题。

过敏性鼻炎是一种免疫性疾病。有些人觉得长大了自然就会好起来,有些人则是觉得这个病治不好,干脆放弃治疗。其实,这两种说法都不准确。

“过敏性鼻炎只要治疗足够规范,疗程足够长,相当一部分是可以治愈的。此外,随着自身免疫力提高,一部分孩子的症状会有所改善,但鼻炎导致的面容改变、影响生长发育、诱发哮喘等后遗症是不可逆的。”李勇强调,过敏性鼻炎一定要早发现早治疗,并进行足疗程治疗。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李煦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