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策职校来了一支劳模工匠公益团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23 08:31   

都市快报讯 “哎呀,终于到我了!”昨天上午,杭州市中策职业学校霞湾校区内支起了十几个红色帐篷。百名学生、老师热情地在帐篷外围了好几层。

一支由劳模、工匠领衔的公益团队穿上红色小马甲,拿出吹风机、美甲刀、血压测量仪等器材,开启了“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的序幕。

以全国劳动模范、原杭州市商业局局长、浙江省财贸工会主席章凤仙领衔的劳模、工匠团不仅带来了各行各业的公益服务团队,现场为百名师生服务,12名劳模、工匠还和学校的年轻老师、学生面对面,讲述劳模故事,展现专业风采。

公益服务包含各个门类 把中策师生“宠”上天

这次的“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是中策职校第24届技能节中的一个重要活动。今年的技能节从4月12日持续到5月18日,这期间将开展非遗入校、素养提升、人人竞赛、选手选拔、魅力英语、创新创业、师生同台、名师风采等项目。

“劳模、工匠进校园”则是“名师风采”项目中的一个重要活动,也是整个技能节中十分亮眼的一笔。

中策教师俞婕在活动开始前,就通过网上预约的方式预约了一次发型设计。她说:“当我们听说有这个好消息,很多老师都十分激动,简直是一传十,十传百。活动前期我们就收到了今天的公益服务项目,并提前在网上进行了预约。我平时没什么时间去设计发型,也不太懂,所以今天请发型师为我设计一个好打理,又有设计感的发型。我今天还第一次尝试美甲,非常开心!感谢这支公益团队为我们带来的福利。”

除了形象设计、美容美发、美甲服务外,这支“健康、美食、劳模、工匠公益团队”还带来了电器维修、家电咨询、美容护肤咨询;养生护理、足疗保健按摩、洗染咨询服务、医生咨询体验;中华公益健康咨询、法务咨询等;皮具皮包眼镜护理、五金件维修、衣物洗涤护理咨询等各类公益服务,现场还提供了江南名小吃的优惠售卖及免费试吃,简直是把中策师生们“宠”上了天。

全国劳动模范章凤仙说:“我们的老师平时进行的都是脑力劳动,其实脑力劳动一点都不比体力劳动轻松。我们之所以举办这样的活动,也是希望能够为老师、学生提供服务,让他们感受到温暖。同时,在这些参加活动的协会、企业中,也有不少骨干力量都是从中策职校走出的,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次活动,感谢中策职校为各行各业培养、输送人才所作出的努力。”

与劳模工匠面对面

学习工匠精神

为了让学生在这次活动中近距离接触劳模、工匠,引领师生树立和坚守职业理想,潜心增长技术技能,中策职校还在现场安排了“1+1+1”学习活动。也就是由1位教师、1位学生共同接待并采访1位劳模,学习劳模事迹及成长故事。这次和劳模、工匠面对面的机会,也令师生对工匠精神和自己的未来专业发展有了更大的启发。

浙江省劳动模范、便民服务总经理金虎林,曾获得杭州“骆驼祥子”称号,他说:“倪浩老师带领了两位同学来采访我,并向我提问:如何成为劳模,以及如何把事情做好?我告诉他们,一定要有信仰,从做好每一件小事开始,尽心尽力地为他人服务,你也可以得到别人的真心认可。”

电气设备运行与控制专业老师柴芳政带领计算机专业高二学生胡建溢和电气专业高一学生金天航,向商务系统劳动模范、浙江省家电流通协会秘书长赵来娟学习了一番。赵秘书长的话,也给了这两位同学很大的鼓励。

金天航同学说:“赵秘书长鼓励我们,不要认为职高生就低人一等,如果我们潜心钻研技术,也能有自己的一片天。我们需要做的,是学好理论做好实践,在实践中不断进步成长,未来也能成为行业的中坚力量。”

一旁的胡建溢同学点点头,说:“我的专业是数字媒体方向,和现在的智能家居也有很大的联系。赵秘书长还向我展示了很多民族电器品牌的产品和视频,告诉我要有民族自信和专业自信,今后智能家居在电器行业大有作为,给我注入了很大的自信。通过这次学习,我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专业发展方向。希望自己也能通过专业学习,为人民提供更好的生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宇璐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