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女主播拼到脖子疼怕热心慌又多汗 吃了不少“感冒药”病情反而加重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23 08:27   

都市快报讯 家住杭州的欣欣,二十出头,是一名网红女主播,一个多月前出现脖子疼、低热,断断续续吃了不少“感冒药”,一直不见好转。这几天,她还出现了牙痛、头疼、心慌、出汗、睡眠不佳等症状,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和工作。直到来到浙江省立同德医院之江院区就诊,她才发现这不是普通的感冒。

欣欣外表时尚甜美,毕业后通过自身的努力在直播带货方面积累了不少人气。春季要上新,她几乎连轴转,早上6点多起来化妆,一天直播超过10个小时,一天下来她总是累得散架,但第二天又不得不强撑着虚弱的身体继续。

“你不干了,别人还在继续,你的粉丝和流量就没了。”她说。

一个多月前,欣欣出现“感冒”症状,自己吃了点药后不但没有好转,症状还在加重,她不得不来到浙江省立同德医院之江院区就医。

通过导诊台的初步问询,她挂了肾病风湿内分泌科的门诊,接诊的是王晓丽副主任医师。王晓丽副主任医师详细询问病史后注意到,欣欣一个多月前比较劳累,经常熬夜,发病初期有明显鼻塞、流涕、咽喉痛、乏力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大约一周后其他症状都慢慢消失了,只有颈部疼痛没有缓解,而且有进行性加重的趋势,最近出现了怕热、心慌、多汗等症状,还有间歇性发热的情况。

查体发现,欣欣的甲状腺Ⅱ度肿大,质地比较硬,压痛明显,颈部淋巴结也有肿大和压痛。化验血沉和C反应蛋白升高,甲状腺功能检测显示TSH下降,FT3、FT4、Tg明显升高。

从病史、体格检查和各项化验结果来看,欣欣患的是亚急性甲状腺炎合并甲状腺毒症。诊断明确后,王晓丽副主任医师建议她短期口服糖皮质激素治疗。欣欣服药一周后,疼痛症状缓解,后续还将服药并缓慢减量,以免病情反复,最终达到治愈。

王晓丽副主任医师介绍,亚急性甲状腺炎又称肉芽肿性甲状腺炎或巨细胞性甲状腺炎,是一种与病毒感染有关的自限性甲状腺炎,多见于女性。

亚急性甲状腺炎起病前1-3周有病毒性咽炎、腮腺炎、麻疹或其他病毒感染的症状,类似于“感冒”。早期起病比较急,有发热、乏力、怕冷等症状,甲状腺部位疼痛或压痛,并向颌下、耳后、颈部放射,患者可有怕热、心悸、多汗、体重减轻等甲状腺毒症的表现。中期表现为怕冷、乏力、困倦等甲状腺功能减低症状。

亚急性甲状腺炎病程长短不一,从几周到半年以上都有,一般是2-3个月。有个别难治性患者会出现反复复发、迁延不愈,病程可持续一年以上。大部分亚急性甲状腺炎患者可以完全恢复正常。

医生提醒,春秋季节往往是各种病毒比较活跃的时期,建议大家作息规律,避免过度劳累,均衡饮食,注意保暖、适度锻炼,增强机体免疫力,防止病毒入侵。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煜锌 通讯员 应晓燕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