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岁男子反复血尿一年多 最近连吃5天消炎药都不管用了 结果竟是膀胱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23 08:26   

都市快报讯 杭州52岁的朱先生清晰地记得第一次出现血尿的那个早晨:小便颜色有些偏红,看上去就像洗猪肉时的水一样。当时,他心里咯噔了一下。想着自己平时身体挺好的,可能是前一晚应酬太多,喝酒过度造成的,就没太放心上。第二天他的小便又正常了,便没当回事。

后来,血尿的次数渐渐多起来了,他想着会不会是泌尿系统炎症,于是自己给自己当“医生”,弄了点消炎药吃吃。吃完消炎药,血尿确实好了,身体也没有其他不适感。

之后,朱先生忙着工作,一直没去医院仔细查过。

直到最近,朱先生频繁出现血尿。和以往不同的是,这次颜色特别深,持续了好多天,连吃5天消炎药都不管用了。他心想,“完了,肯定出事了。”

朱先生忐忑不安地走进了浙江省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祁小龙主任医师的诊室。经膀胱镜检查,发现朱先生膀胱右侧壁及后壁有多发的菜花样肿瘤,病理活检确诊为浸润性膀胱癌,最大的肿瘤约5cm×3cm,差不多已有鸽子蛋大小。

听到“膀胱癌”三个字,朱先生腿脚发软。他怎么都没有想到,这一年来,反反复复的无痛性小便出血竟是膀胱癌的预警信号。

更可惜的是,由于自己盲目地吃消炎药,朱先生错失了早期治疗的时机,他的膀胱肿瘤已经是浸润性且合并有原位癌。这种肿瘤病灶很难彻底清除,容易复发、转移,可能多次手术也很难根治。最合适的手术方式是全膀胱切除,但术后患者需终身使用集尿袋。

“有没有办法保住膀胱?膀胱要是切了,每天挂着尿袋走来走去,这日子还怎么过?”朱先生哽咽道。

祁小龙耐心安慰朱先生,建议可以先利用达芬奇机器人辅助腹腔镜进行膀胱癌根治术,创伤小、出血少、恢复更快。同时施行“U形原位回肠新膀胱手术”,再造一个新膀胱,连接输尿管和尿道,达到患者自主排尿和控尿的目的,不影响生活质量。

机器人辅助腹腔镜根治性膀胱切除术及U形原位回肠新膀胱手术,是浙江省人民医院副院长、泌尿外科学科带头人张大宏教授通过长期临床实践创新的一种技术,解决了全膀胱切除的患者余生都要挂尿袋的问题。

根据朱先生强烈的意愿,张大宏教授和祁小龙副主任为他量身定制了手术的方案。手术历时3个多小时,完全在机器人腹腔镜下完成,一气呵成。术后1个月,朱先生即能够完全自控排尿,外表与常人无异。

膀胱癌是泌尿男性生殖系统常见的恶性肿瘤。张大宏教授说,膀胱癌最典型的症状就是无痛性血尿,尿色发红,像洗肉水、酱油水样,严重的还会出现血块。因为这种血尿通常是间歇性的,病人身体往往没有其他不适,所以很容易被忽视从而延误治疗。

张大宏教授建议,45岁以上男性,不管有没有症状,每年都应该做一个膀胱彩超检查,这是发现早期膀胱癌的最有效手段。

(为保护当事者隐私,文内患者均为化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煜锌 通讯员 陈晓华 蒋一娜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