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童谣大赛离截稿还有9天,抓紧!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22 06:55   

组委会已收到参赛作品10000多首 正“备战”新童谣大赛的你,也有这两个疑问吗?

杭州日报讯 一首首童谣,正伴随着和煦的春风,从四面八方,飞向杭州市第十一届新童谣大赛的组委会。

自今年3月启动以来,“童声朗朗献给党”——“我们靓·杭州靓”杭州市第十一届新童谣大赛得到了极高的社会关注度,杭州的中小学生和成年人纷纷加入,创作了一首首童趣十足的童谣作品。

经过初步统计,截至昨天,大赛组委会已累计收到参赛作品一万多首。离4月30日大赛截稿日期还有9天,想要加入的小伙伴,抓紧投稿,大奖或正等着你呢!

本届大赛由市文明办、市教育局、杭报集团、市文广旅游局、市文联主办,杭州日报、市作协、杭州出版社、西湖之声承办。

是不是录好音频才能投稿?

不用不用!

“我们靓·杭州靓”杭州市新童谣大赛,是一场坚持了十一届的大赛,知名度高、影响力大。十年来,大赛已成为杭州中小学师生乃至市民口口相传的品牌活动,累计近八万人参赛,影响人群上百万,无数青少年学生和文学爱好者成为大赛的“铁粉”。

“是不是要把童谣录成音频,才能投稿?”这两天,组委会接到好几位家长的咨询电话。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今年大赛设定了特别主题——“童声朗朗献给党”。一听这个主题,很多参赛者就有了疑问:“除了创作童谣,是不是还得配上童声朗诵?”

其实,这是大赛评选结束后的下一步动作:组委会将邀请专业人士对优秀获奖童谣进行谱曲,并请杭州的孩子一起来朗诵,并在西湖之声电台和喜马拉雅、咪咕阅读等有声新媒体平台进行展播。

所以,现在的你,只需专心把优秀的童谣创作出来,如果最终在大赛中脱颖而出,你的作品就有可能获得被童声朗朗读出的机会。

童谣作品有字数规定吗?

没有没有!

“童谣要写多长,有没有字数规定?”在来电咨询中,这也是家长提到较多的一个话题。

没有没有!

童谣的最大特点是童真童趣、简洁明快、朗朗上口。其实,细细想来,那些被传唱了几代人的经典童谣,很多也不过四五行、三四十个字。

本报也曾多次刊登过新童谣大赛历年优秀作品,如千岛湖镇第三小学学生方从真创作的一等奖作品《在下姜》:“夏日下姜玩儿,山村瓜果香儿。切个大西瓜儿,像艘小红船儿。红船开到哪儿,爸妈心里边儿。”就是一篇很典型的佳作。围绕大赛主题,大胆展开想象,相信你一定也能写出同样优秀的作品。

◆ 大赛创作主题:

从童真童趣的文字中,体现价值追求和远大志向,是新童谣大赛一直倡导和坚守的方向。围绕建党百年这条主线,可从以下方面进行创作:

★通过对党的百年光辉奋斗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教育读本的学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参观,身边优秀共产党员的访谈等多种形式,以炽热的情感和饱满的热情进行主题创作,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青少年要用智慧和力量接过新时代的接力棒。创作中可以通过学生视角,表达青少年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祖国的情怀,努力成长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好少年。

★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作,通过学习各级各类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讲述杭州最美现象和最美精神。借助先进群体和典型人物创作真、善、美的主题作品,体现杭州文明、幸福、和谐之美,培养爱党、爱国、爱家乡的精神。

◆ 大赛投稿通道:

关注“杭州日报学点点”微信公众号,点击“服务”,选择“童谣大赛”进入投稿通道,按提示填写资料进行线上提交。

◆ 大赛组委会咨询电话:

85051810,85051899。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通讯员 王晨程 记者 张向瑜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