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四 “大医来了”眼健康系列科普访谈上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22 06:47   

视力筛查表,你会读吗?孩子有远视,这正常吗?

杭州日报讯 “很多孩子都近视,以后长大做个激光手术就可以解决问题”“白内障只有老年人才会得”“眼底疾病离我们很远,给眼睛做个体检纯属过度医疗”……在生活中,是不是有这样或者那样的眼健康误区?

随着现代人对于健康生命质量的深度和广度的不断渴求,眼健康也从原先看得见,到看得清、看得更舒适而不断迭变,随之需要更迭的是眼健康的知识储备。为此,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浙江省眼科医院)杭州院区特别推出“大医来了”眼健康系列科普访谈。这也是该院庆祝建党100周年,开展“干实事、解难事、创新事”专题实践行动之一。

一线专家六期访谈

去伪存真说科普

在系列访谈中,国内一线权威临床专家娓娓道来,解惑眼健康知识误区,访谈共有六期。主讲嘉宾分别是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医院集团总院长、眼视光医学部主任瞿佳,国家眼部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吕帆,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院长吴文灿,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副院长赵云娥,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医院集团副总院长沈丽君,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杭州院区角膜病与屈光手术中心主任叶宇峰。

这些专家学者平日里一号难求,但在科普这件事情上,每一位专家都精心准备,选取最为精炼的问题,配以通俗易懂的解答。

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医院集团总院长瞿佳谈及制作这一系列科普讲座的初衷,“我们在‘健康中国’战略的指引下,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作为一家公立医院,做好健康科普教育,是每位眼科医生努力的方向。”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是国内唯一同时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三个国家级平台的医疗机构 ,“不管是新媒体科普还是传统讲座,都是医生了解民生需求的抓手和载体,不断融入新趋势新发展的访谈,才是科普去伪存真的意义所在。”瞿佳说。

首期聚焦近视远视那点事儿

本周,杭+新闻客户端上,眼健康科普第一期,主讲嘉宾为国家眼部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吕帆教授。

在访谈中,吕帆教授将就近视防控、小学生每年视力筛查的必要性,进行了权威讲解。她画出的访谈重点有这几项——裸眼视力怎么看?远视度数和近视度数如何区分?什么叫远视储备?不同年龄的孩子相匹配的远视度数是怎样的?“以前家长只知道,孩子近视不近视,现在,家长们对于这方面知识的需求度也不断提升。”

作为一个深耕在近视防控领域多年的专家学者,吕帆教授直抒胸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单纯靠一个团队、一个部门无法完成,更为关键的是作为健康第一责任人的自己,以及孩子背后的家庭,我们希望能用最新的医学健康知识,守护孩子明亮的眼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叶倩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