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来辟谣 降眼压的眼药水能增长睫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21 09:43   

都市快报报道 “和医生说,似乎涂了睫毛生长液后,大概眼睛过敏了。医生问,生长液的成分知道吗?我眨眼:这么专业的问题?!医生神秘一笑,其实很多睫毛生长液主要成分是治青光眼。懂了,以后直接买青光眼眼药水好了,估计还进医保。”

昨天,记者刷手机,看到这样一条朋友圈,忍不住向眼科医生朋友求证。

浙江省眼科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杭州院区青光眼专科李军花副主任医师说,“眼睛很娇贵,不推荐眼健康人群滴这个眼药水来促进睫毛生长。”

李军花说,睫毛变黑、睫毛生长是一种降低眼压的眼药水的副作用,效果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好,不值得“冒险”。

李军花提到,前列素类滴眼液,主要用于降低开角型青光眼和高眼压症患者升高的眼压,它有一些包含眼充血、眼周皮肤色素沉着、眼刺激痛、眼部瘙痒、过敏性结膜炎、白内障、干眼、视物模糊等在内的不良反应,其中,睫毛变黑、睫毛生长也是其中的不良反应之一,各占眼部不良反应的2%-5%左右。

李军花的青光眼专科门诊,经常会碰到一些想要配前列素类滴眼液促使睫毛生长的漂亮女生,通常,她会耐心劝她们打消这个念头。“前列素类滴眼液属于处方药,它有明确的适应证,睫毛变长变黑是这类药物的副作用之一,严重的还会导致眼睑的色素沉着,变成‘熊猫眼’,所以不建议没有适应证的人群使用。”

同时,李军花也强调,通过滴眼药水,会有小概率出现睫毛变黑变长的可能性,但长出来的睫毛往往不整齐,有粗有细,有长有短,并不漂亮,也不美观,完全没必要去尝试。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晶 通讯员 叶倩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