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水变迷药?麻醉医生:这种隐秘迷药更需警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21 07:26   

每日商报讯 上周,一篇来自小红书的帖子《每个女孩都给我点进来看!拿着袋子给你推销东西或者闻到异味撒腿就跑!》,引发了网友热议。发帖人叙述了自己在深圳市区一家店铺外的惊恐经历:一个戴口罩,拎着一塑料袋香水的陌生男子以推销为由,打开袋子走近一名女孩。女孩立即出现头脑迟缓、全身麻木等被晕眩症状,好在及时求助并报警,逃过一劫。

据深圳警方通报:所推销香水未含致幻剂、兴奋剂等常见毒品及常见安眠药成分;报警人毛发血液样本、尿液及所喝奶茶,经检验均未见麻醉成分;其他在场被推销女性,均未出现任何异常情况。

类似“一拍就晕、一闻就倒”的迷药传言一直层出不穷。真的有那样强效的迷药吗?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麻醉科主任陶凡表示:不存在。

曾经接受过全麻手术的网友表示,接受手术的时候,麻醉医生把面罩往她鼻子上一闷,她马上就睡着了,这不也是“一闻就倒”吗?

陶凡解释,一般手术全麻开始时,麻醉医生需要采用全麻诱导。全麻诱导一般有静脉全麻诱导和吸入诱导两种形式。

静脉全麻诱导即麻醉药物通过静脉血管,进入大脑,产生麻醉作用。在患者意识消失之前,为了防止缺氧,麻醉医生会把面罩放在患者口鼻上,通过面罩给氧。这样就给大家一个错觉——“我是被面罩‘麻倒’的”,但实际上真正“麻倒”患者的是静脉麻醉药,大约20-30秒左右可以使人们意识消失。

另一种形式是吸入诱导,这种方式完全依靠面罩吸入来进行麻醉。麻醉气体需要通过装置(挥发灌)并混合氧气经过面罩,被患者吸入。要经过8至10次呼吸,大约40至60秒,人们才会出现意识消失的情况。

陶凡表示,“网传‘一闻就倒’的迷药并不科学。先不说在普通环境、户外环境不具备麻醉起效的条件,即便犯罪分子使用了麻醉气体,也不一定能达到所需的浓度,无法在短时间内把人麻倒,更达不到一闻、一拍就丧失意识。”陶凡表示,麻醉气体是有异味的,平时在公共场合一旦闻到特殊味道的气体,应立即屏住呼吸,观察周围环境,尽量在短时间内设法脱离现场,找到空气流通的地方进行呼吸。

陶凡特别提醒,另一种隐秘的迷药更值得警惕,那就是镇静催眠类药物。被混入杯中,一旦饮用,十几分钟内就有可能被迷倒。因此,在外不能随便饮用陌生人提供的饮料;不要让食物、饮品离开自己的视线。

陶凡说:“所有药物都有一定的起效时间,麻醉药也不例外,即便不慎接触,一定要冷静,在药效未达高峰期时迅速离开现场,并尽量前往人多、安全的地方,第一时间报警。”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苗露 通讯员 张玥洁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周,一篇来自小红书的帖子《每个女孩都给我点进来看!拿着袋子给你推销东西或者闻到异味撒腿就跑!》,引发了网友热议。发帖人叙述了自己在深圳市区一家店铺外的惊恐经历:一个戴口罩,拎着一塑料袋香水的陌生男子以推销为由,打开袋子走近一名女孩。女孩立即出现头脑迟缓、全身麻木等被晕眩症状,好在及时求助并报警,逃过一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