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名年轻小伙都把肺弄“炸”了 这种情况多见于瘦高个男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20 09:38   

都市快报讯 “我的一只肺几乎不见了,你……”

“我也是。”

近日,在浙江省人民医院急诊科,两位年轻小伙你一言我一语,乍一听,还以为朋友间在开玩笑,但他们都穿着医院的病号服。原来,他们都均因一侧肺“炸”了进了医院。

其中一名小伙叫小乐(化名),21岁,是杭州某高校的学生,他说自己发病前并无特别的症状,“没什么大的运动量,好像咳嗽了一声。”

前一天傍晚进餐时,他突然间觉得右侧胸闷,呼吸困难,胸痛并向右侧肩部放射痛。第二日清晨起床后疼痛加剧,小乐在家人陪同下到浙江省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就诊。

该院急诊医学科医生胡升安介绍说,小乐1.75米个头,体重只有55公斤。胸部CT提示右侧气胸,右肺犹如被戳破的气球“炸”了,肺组织压缩达90%,属于典型的自发性气胸,若不及时抢救会危及生命。急诊立即予以吸氧、胸腔穿刺闭式引流,胸闷逐渐缓解。

另一位是与小乐前后脚同一天急诊住院的小邓(化名),今年17岁。小邓前几日因琐事与父母争吵后,情绪激动,突然右侧胸闷,呼吸困难、轻微胸痛,就诊于附近医院。胸部CT检查提示其右侧气胸,肺组织压缩85%。

在家休息两天后,小邓胸闷等症状未见好转,于是来到浙江省人民医院。胡升安医生介绍,复查胸部CT提示,肺组织仍压缩85%,急诊予以吸氧、胸腔穿刺闭式引流,症状逐渐缓解。

这两小伙的病症都是自发性气胸。浙江省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陈旭明介绍,自发性气胸多是由于其胸膜下或脏层表面肺大泡破裂所致,发生率在5/100000至10/100000之间,其中男性发生率是女性3-6倍,发病高峰出现在16-24岁。

大量的统计结果发现,原发性自发性气胸更多发生于瘦高体形的男性。部分瘦高体形青年人群发育时生长较快,肺泡上弹力纤维发育不良,肺泡相对弹性较差,很容易出现破裂。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煜锌 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