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肿瘤医院信息化无呕病房项目 把对患者的关爱延续到出院之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20 08:34   

科学评估 电子随访 规范止呕 真正实现个体化、动态化、全程化管理

都市快报讯 抗肿瘤药物是治疗癌症的主要手段之一,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是抗肿瘤药物尤其是化疗常见的不良反应。在不少人的观念里,接受化疗,难免要碰上这些问题,只能靠自己硬生生地熬过去。

然而,轻微的恶心呕吐也许还能忍受,若是持续、强烈的恶心呕吐,不仅会给患者带来营养失调、代谢紊乱、体力下降等生理上的折磨,还会增加心理上对于化疗的担心和恐惧,使其不得不减药、停药,甚至放弃继续治疗。

尽管抗肿瘤治疗药物、止吐药物也在进一步升级、发展,但目前药物治疗后恶心呕吐的发生率仍在35%-50%左右。很多人不知道,事实上,药物所引起的恶心呕吐是可以预防、可以处理的。只不过,对于医生来说,如何更好解决抗肿瘤药物引起恶心呕吐的问题,以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从而保证治疗顺利进行,一直是亟待解决的痛点与难点。

在这样的严峻形势下,2019年,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浙江省肿瘤医院)信息化无呕病房项目由此而生,致力于解决患者抗肿瘤治疗后恶心呕吐的难题,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就医体验和全程管理。

当地医院胃癌术后化疗一周期 吐到下不了床

今年年初,因上腹部持续饱胀不适半年多,33岁的吴女士(化名)在老家当地医院就诊,不幸被确诊为胃癌中期。接受胃癌根治术3个星期后,吴女士开始接受化疗。然而,第一次化疗结束,吴女士出现了严重的恶心呕吐,整整四天,吃什么吐什么,几乎无法进食。到后来没了力气,只能躺在床上休息。

好不容易逐渐好转过来,面对即将到来的第二次化疗,吴女士产生了很强的抵触心理,担心要再经受一次“折磨”。第二次化疗当天,车子还没开到门口,远远望见医院大楼,吴女士又开始呕吐起来。眼见这样的情况实在没法继续接受化疗,家属只能先把吴女士带回了家。

今年3月,家人陪着吴女士来到国科大肿瘤医院,找到肝胆胰胃内科主任应杰儿教授。

“制订化疗方案后,我们将患者的年龄、性别、饮酒史、既往化疗呕吐史等信息录入信息化无呕病房系统,系统评估认为该患者为中致吐风险等级,存在恶心呕吐发生的相关高危因素,且对化疗的恶心呕吐有比较大的顾虑。”为此,在化疗前,应杰儿主任为吴女士规范使用了三联止吐药物,化疗当天,吴女士没有出现明显恶心呕吐等反应,当天出院回家。

第二天,吴女士在家中收到规范化无呕病房电子随访系统(微信小程序)推送而来的随访调查问卷,填写关于恶心、呕吐、食欲、排便等方面的问题。根据吴女士填写的结果,系统评定为1级(轻度)呕吐、3级(中度)恶心、3级(中度)食欲下降、1级(轻度)便秘,并自动推送了医院营养师定制的饮食宣教、中医师制定的穴位按摩方法,以及心理治疗师录制的放松视频教程。之后两天,调查问卷也每天准时发送到吴女士的手机,并在提交后即时给出反馈建议。

吴女士的家属按照系统反馈的营养师建议准备了清淡饮食,少量多次给她安排进食,配合按压中医建议的内关穴,再加服出院时配的止吐药。之后几天,吴女士的症状便明显缓解,顺利度过了最近一次的化疗周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慧丽 通讯员 马华君 王屹峰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抗肿瘤药物是治疗癌症的主要手段之一,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是抗肿瘤药物尤其是化疗常见的不良反应。在不少人的观念里,接受化疗,难免要碰上这些问题,只能靠自己硬生生地熬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