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分之五!肺癌死亡率连续20年霸榜癌谱第一 为什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20 07:31   

浙江最新统计1425万居民 当年死于肺癌的高达7857人 

都市快报报道 上周,浙江省肿瘤防治办公室发布《2019浙江肿瘤登记年报》,这份浙江省最新的肿瘤年报,统计了2016年包括杭州在内的浙江14个肿瘤登记地区1425万登记人口的肿瘤发病情况,其中肺癌新发病例数11621例,占当年全部癌症发病总数的20.81%;报告肺癌死亡病例7857例,占同期全部癌症死亡总数的29.09%,相当于当年浙江每万人中有8人新发肺癌,有5.5人死于肺癌。无论是新发病例数还是死亡人数,均位列当年癌谱的第一位,比第二位的肝癌高出一倍不止。而肺癌的这个第一位,从2000年至今,已经连续霸榜浙江癌谱近20年。

事实上,肺癌目前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都是发病率和死亡率排第一位的恶性肿瘤。

相关报道:浙江一年到底有多少人患上癌症?又有多少人死于癌症?

吸烟、被动吸烟、当厨师都是高危因素

“上世纪90年代初期,肺癌发病率是低于胃癌和肝癌的,上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发病率升高至首位,年平均增长率为3.9%,主要是因为环境污染、烟草消费和体检意识的提高。” 浙江省肿瘤防治办公室副主任杜灵彬说。

浙江省肿瘤防治办公室参与制定了《中国肺癌筛查标准》(T/CPMA013-2020),里面提到肺癌高危年龄为50-74岁,高风险因素为:

1.吸烟包年数≥30包年(1天1包香烟,超过30年;或1天2包香烟,超过15年;以此类推);

2.被动吸烟超过20年,被动吸烟指的是与吸烟者亲密接触的人(比如丈夫一直在家里吸烟)和工作环境中有人长期吸烟(办公室室内吸烟)等;

3.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炎;

4.有职业暴露史不少于1年,如矿工(石棉、石油开采)、厨师(长期处于油烟环境)、装修工人(室内的装修污染);

5.一级亲属肺癌家族史。

生活中我们会发现,有的人抽烟很厉害却没事,有的人没抽烟却得了癌症,这主要是基因的问题。癌症的发生是内外因结合的结果,内因就是基因,带有特定基因的人会更易感;外因则包括生活环境、生活习惯等。

每年体检都做了CT,结果都是好的 为什么突然有一天 说得了肺癌还是晚期?

每年都会听到这样的病例:某人每年体检都查了胸部CT,都没发现问题,但突然有一天说得了肺癌,而且一下就是晚期,这个时候大家往往很纳闷,为什么之前的CT没查出来?

肺癌主要分为两大类:小细胞肺癌和非小细胞肺癌。非小细胞肺癌占肺癌总数的80%-85%,又主要分为腺癌和鳞癌。

据浙江省肿瘤登记年报数据,按照肺癌的分类,发病率前三位的分别是肺腺癌(占全部肺癌病例的61.5%)、肺鳞癌(占23.0%)和小细胞肺癌(7.9%)。

肺腺癌大多位于肺的周围,周围型肺癌用低剂量CT检查是比较容易早期发现的。

小细胞肺癌和肺鳞癌往往位于肺的中央,而中央型肺癌的位置与很多血管、支气管重叠,早期很难用CT检查来发现。

总结一下就是,只要你体检时做了CT,那么占肺癌家族61%的腺癌,比较容易被检出。而占比23%的鳞癌和占比近8%的小细胞肺癌,用低剂量螺旋CT很难早期发现。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章贝佳 通讯员 马华君 王屹峰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浙江省肿瘤防治办公室发布《2019浙江肿瘤登记年报》,无论是新发病例数还是死亡人数,均位列当年癌谱的第一位,比第二位的肝癌高出一倍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