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岁小伙一声咳嗽肺“炸”了 吸烟会致患病风险倍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20 07:17   

每日商报讯 近日,浙江省人民医院急诊外科一天内接诊了两位一侧肺“炸”了的小伙,也就是医学上所说的“自发性气胸”。从外貌上看,两人都瘦瘦高高的。难道这个体形的年轻人容易“炸肺”?医生给出了答案。

小伙突然一侧肺“炸”了

小乐(化名)今年21岁,是杭州某高校的学生,身高超过175cm,体重只有55kg。发病的前一天晚上,小乐也没觉得有什么异常。

“也就咳嗽了一声。”突然间,他觉得右侧胸闷,呼吸困难,胸痛。紧接着,胸痛又向右侧肩膀延伸。第二天一早,疼痛加剧,小乐于是告知了家人,并来到浙江省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就诊。

接诊的该院急诊医学科医生胡升安介绍,小乐的胸部CT提示右侧气胸。“患者的右肺犹如被戳破的气球,肺组织压缩达90%,属于典型的自发性气胸,若不及时抢救会危及生命。”胡升安立即安排小乐住院,给予吸氧、胸腔穿刺闭式引流治疗。不久,小乐的后胸闷逐渐缓解。

与小乐几乎同时入院的,还有17岁的小邓(化名)。他因琐事与父母争吵,情绪激动,突然右侧胸闷,呼吸困难、轻微胸痛,到附近医院就诊,胸部CT检查提示其右侧气胸,肺组织压缩85%。在家休息了两天后,症状没有缓解,小邓于是来省人民医院检查。急诊予以吸氧、胸腔穿刺闭式引流,后胸闷逐渐缓解。

该病好发于体形瘦高的男青年

浙江省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陈旭明介绍,气胸的定义为胸廓脏层胸膜和壁层胸膜之间的胸膜腔有气体积聚。自发性气胸患者多是由于其胸膜下或脏层表面肺大疱破裂所致,发生率大约在5/100000至10/100000之间,其中男性发生率约是女性3-6倍,发病高峰出现在16-24岁。

临床上,部分瘦高体形的青年人群发育时生长较快,肺泡上弹力纤维发育不良,肺泡相对弹性较差,很容易出现破裂。虽然目前还没十分明确的结论,但大量的临床统计结果发现,原发性、自发性气胸更多发生于瘦高体形的男性中。

“这类患者可以在静息状态下起病,但不少患者可能发生在剧烈运动、胸腔内压力积聚上升(如打喷嚏、举重等)后发生。” 陈旭明解释,平时肺就像个不断充气和放气的气球,一旦被扎破了一点,外面的气压就会瞬间把肺压缩到很小,通常表现为骤然发作、胸闷、气急、呼吸困难,胸背部疼痛,有时疼痛可向肩部放射。高分辨率CT、胸腔镜手术治疗过程中多可见肺大疱,大部分肺大疱位于肺上叶特别是肺尖处多见,少数位于肺中叶及下叶。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郑海云
返回
近日,浙江省人民医院急诊外科一天内接诊了两位一侧肺“炸”了的小伙,也就是医学上所说的“自发性气胸”。从外貌上看,两人都瘦瘦高高的。难道这个体形的年轻人容易“炸肺”?医生给出了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