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力波宇宙太极实验室落户杭州 将更好助力我国空间宇宙探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20 07:16   

杭州日报讯 日前,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引力波宇宙太极实验室(杭州)暨浙江省引力波精密测量重点实验室(培育)正式揭牌,标志着空间引力波探测太极计划的核心支撑平台正式落户杭州。

实验室副主任罗子人研究员介绍,通过对引力波的研究,可以对黑洞等暗弱或不可见天体和宇宙起源开展研究,蕴含着巨大的科学发现前景。

2019年,“太极一号”卫星发射成功,迈出中国空间引力波探测第一步,为我国在空间引力波探测领域率先取得突破奠定了基础。据悉,为实现2033年前发射太极三星、率先取得空间引力波探测突破的目标,中国科学院提出了太极计划发展三步走战略规划。

值得一提的是,引力波精密测量重点实验室之所以落户杭州,一方面源于杭州市委市政府对科技发展的重视,另一方面也源于中科院体系的重要分支国科大杭高院设在杭州。实验室将重点服务太极计划,为太极计划提供科学、技术和管理全面支撑。目前,太极实验室已经得到了中科院战略先导A类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以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支持,并在2020年进入“浙江省引力波精密测量重点实验室(培育)”序列。

“空间引力波探测作为目前国际尖端、前沿的科学技术,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实验室的建立,也将吸引大批高端人才汇聚杭州,技术的发展将为浙江的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基础研究应用方面作出应有的贡献。”太极计划首席科学家、国科大杭高院数理学院院长、太极实验室主任吴岳良院士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洁 通讯员 姜旭晨  编辑:陈东
返回
日前,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引力波宇宙太极实验室(杭州)暨浙江省引力波精密测量重点实验室(培育)正式揭牌,标志着空间引力波探测太极计划的核心支撑平台正式落户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