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台湾花莲县连续发生地震 杭州为什么有震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19 07:55   

科普:住高层不要急着往外跑,伏地、遮挡、手抓牢

都市快报报道 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4月18日22时11分,在台湾花莲县(北纬23.92度,东经121.53度)发生5.6级地震,震源深度7公里;4月18日22时14分,在台湾花莲县(北纬23.94度,东经121.43度)发生6.1级地震,震源深度5公里。

微博上,有不少网友称在杭州感受到了震感。

台湾地震,杭州为什么高楼有震感?据@浙江省地震局科普:

因为地震时产生的地震波经过长距离传播,其高频成分短周期波已逐步衰减。到达杭州时地震以低频波(长周期)为主,通常很长,而楼层越高,楼体的自振周期与地震波的周期越相近,从而发生共振现象,震动也就越明显。

另外,因为杭州市的建筑地基主要是深厚软土,对地震波有显著的放大效应,地震一来,自振周期超过一秒的高层建筑,很容易与长周期地震波产生共振。

所以台湾地震,距离台湾800km的杭州高层也会有明显震感。但是大家不要担心,高层建筑的抗震设计和材料都有更为严苛的要求,比普通建筑抗震能力更强。发生地震时,如果住在高层,不要急着往外跑了,就地做好伏地、遮挡、手抓牢,等地震过后再疏散撤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家豪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