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背书包上下学!杭州这所学校试行一个多月效果怎样?家长老师都有话要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18 16:30   

都市快报讯 3月初,江南实验学校宣布,将在新学期发起一场“书包改革”,学校一、二年级的学生,周一到周四可以不背书包上下学。

一个多月过去了,这场“书包改革”的试行效果如何?学生的书包真的被留在教室里了吗?家长又是怎样的反馈呢?前段时间,学校举办了一、二年级“不背书包回家”试行反馈会议,邀请了多位家长代表、教师代表,一起探讨和交流。

学生放学了

书包整整齐齐留在教室里

这场家校交流会安排在一间二年级的教室里,下午4点,学生都已放学,一个个五颜六色的书包整整齐齐留在教室的椅子上。美术用具、文件夹、餐巾纸、跳绳等学习生活工具,有的放在课桌椅下方的网框中,有的摆放在教室后面的储物格内。

交流会开始之前,小学教学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冯丽娜简单介绍了学校一、二年级不背书包上下学的建议初衷和一个月来的试行情况。对于“不背书包回家”的倡议,家长持有怎样的态度?推进过程中最大的顾虑是什么?关于学校的课后项目实施,有什么建议?冯老师说,希望家长可以畅所欲言,不要有负担。

一个二年级的妈妈说:“孩子一年级的时候我就有想过,这么重的书包背来背去,为什么不能把一些东西放在学校里?因此学校提出不背书包时,我觉得还是蛮好的。”这位妈妈顿了顿,接着说:“但我是属于焦虑型的家长,我很关心孩子在学校里的学习情况,课堂作业本做对了多少,有哪些是做错的,是因为什么原因错的。我觉得作业本、课本每天带回家,读一读,背一背,还是有必要的。”

“不背书包的倡议执行了一个月,我们班里仍有3、4个家长提出申请,希望孩子将常用的语文、数学课本带回去,翻看一下当天的随堂作业。家长坚持的话,我也尊重家长的意愿。”一位班主任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林佳琦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