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医院用“专业”哄骗患者 收费竟“张冠李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17 07:36   

每日商报讯 “我不就拔了个牙吗?怎么单子里的项目竟然有8个,连‘拔牙’两个字都没有?”

“黄先生,我指给你看,这几个治疗项目合起来其实就是你实际做的‘拔牙’项目了,都需要您自费,可能名字太专业了,很多人都看不懂的。”

去年,杭州的黄先生在西湖区某民营口腔医院进行了阻生牙拔除术,在查看相关单据时,细心的黄先生却充满了疑惑,明明就诊治疗时医生说做的是阻生牙拔除,但拔个牙齿为什么收费清单上却有“口腔颌面软组织清创术”“牙龈成形术”“颌骨病灶刮除术”等项目,因对方再三强调所谓的“专业性”,并且黄先生对医保知识也不太了解,便先进行了费用结算,共支付1600余元,其中包括自费费用1400元左右。

事后,黄先生越想越不对劲,拔个牙齿怎么要花那么多钱?于是,他再次前往该口腔医院要求其进行明确解释,但对方负责人却坚称收费没有问题,不会退还相关费用。日前,受了一肚子气的黄先生向杭州市医疗保障管理服务中心(杭州市医疗保障稽查支队)对该口腔医院的收费问题进行了举报。

经医保中心相关部门调查,发现该口腔医院在为黄先生提供医疗服务过程中确实存在“串换项目收费”,根据医保相关政策规定,已对该口腔医院做出了相应处理。

“根据以往的投诉与调查,我们发现杭州少数医疗机构在收费项目上确实存在故意‘张冠李戴’的违规现象,有些粗心、不敢多问的消费者很容易被各类‘医学专业名称’糊弄过去,我们反而希望多一些像‘黄先生’这样较真的人。”杭州市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在此提醒广大市民,无论何种就诊配药,在结算时都须仔细查看票据明细清单,确认收费项目与实际服务项目是否完全一致,在发现异常时,应及时通过医保部门等相关部门进行询问、核实,避免被多收取不必要的费用,造成医保基金的损失。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徐文强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