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就是动力?顶级期刊发文:长期压力可促进癌细胞扩散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17 07:22   

都市快报报道 2021年4月13日,Cell 子刊 Cell Reports 期刊发表了一篇题为《Chronic stress physically spares but functionally impairs innate-like invariant T cells 》(《长期压力虽不直接伤害身体,但可削弱先天性T细胞的功能》)的论文。加拿大韦仕敦大学(Western University)的研究团队指出, 糖皮质激素会削弱先天性T细胞(innate-like T cells)的抗癌能力,导致癌细胞的发展和扩散加速。

长期压力下 GC分泌量提高

先天性T细胞抗癌作用失灵

糖皮质激素(glucocorticoid,GC),是一种肾上腺皮质激素,最早因其调节糖类代谢的活性为人们所认识,同时它也是应激激素的代表,在焦虑压力状态中,分泌量会相应增加。

先天性T细胞(innate-like T cells),即异质性T淋巴细胞,是人体免疫系统的应急响应者,它们处于一种预激活模式,能够对入侵的病原体及癌细胞迅速反应,起到抗癌免疫作用。

总的来说,这项研究发现,先天性T细胞在个体处于压力下时仍可以存活,但其抗癌功能会受损,从而导致癌细胞转移增强。

研究团队在小鼠模型上观察到糖皮质激素对先天性T细胞的损伤,会大大加速癌细胞的发展和扩散——先天性T细胞在正常情况下可激发强大的抗肿瘤免疫反应,但它们的抗肿瘤作用在压力状况下就失灵了。

研究也揭示了压力降低先天性T细胞抗癌能力的具体机制。

论文通讯作者 Mansour Haeryfar博士表示,目前正在研究先天性T细胞用于癌症免疫疗法(iNKT细胞疗法),通过发现的先天性T细胞抗癌机制改进基于先天性T细胞的癌症免疫疗法,使其对精神紧张、面临压力的患者仍然有效。

《Nature》此前也有研究:

GC可激活肿瘤异质性

此前也有顶级科学期刊发过糖皮质激素促进癌细胞转移的研究论文。

2019年5月13日,《Nature》刊发了一篇由瑞士巴塞尔大学的Milan M. S. Obradovic和Mohamed Bentires-Alj主持的研究成果——糖皮质激素会激活远处转移灶中的糖皮质激素受体(GR),促进癌细胞转移,降低存活率。

研究人员先将肿瘤细胞植入小鼠乳房,观察转移瘤的生长情况,并对小鼠不同器官中的转移灶进行转录组分析;由此发现糖皮质激素会影响原代培养的乳腺上皮细胞的分化,并且在泌乳的发生与维持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对比对照组可发现,在具有转移灶的小鼠体内糖皮质激素受体(GR)数量较多且活性明显增加,另外这些小鼠体内肿瘤细胞异质性也显著增强,从而极大地促进了乳腺癌的转移,导致存活率明显降低。

此项研究结果表明,糖皮质激素量提高可促进糖皮质激素受体活化,并进而激活并增加了肿瘤异质性和转移。

肿瘤恶化最致命的表现便是转移,而引起转移的重要原因是肿瘤的异质性,越早期转移出来的转移瘤,往往跟原发瘤差异越巨大。

肿瘤异质性是指肿瘤在生长过程中,经过多次分裂增殖,其子细胞呈现出分子生物学或基因方面的改变,从而使肿瘤的生长速度、侵袭能力、对药物的敏感性、预后等各方面产生差异;它是恶性肿瘤的特征之一。

除肿瘤转移外,异质性也会提高肿瘤治疗难度——同一患者体内原发瘤和转移瘤,甚至同一个肿瘤里的不同部位,肿瘤的性质都有可能不同,治疗靶点的表达的变化让不同部分的肿瘤对治疗的敏感性不同,因此在治疗中很容易出现漏网之鱼。

论文结果表明,基于糖皮质激素的以上影响,长期精神压力可导致癌症恶化;同时提醒医生与患者在使用糖皮质激素治疗癌症副作用(糖皮质激素在大剂量使用时有很强的抗炎作用)时要更加谨慎;同时,也要注意压力管理对患者的重要性,适当的运动放松和压力管理方法已被证明可提高患者生存率。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章贝佳 综合整理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