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版杭州癌谱发布:男性癌症发病第一位肺癌,女性甲状腺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16 07:27   

都市快报讯 4月15日-21日,是第27届“全国肿瘤宣传防治周”。今年宣传周主题是“健康中国健康家——关爱生命 科学防癌”。宣传周杭州启动仪式上,发布了杭州最新癌谱数据,杭州男性癌症发病第一位为肺癌,女性癌症发病第一位为甲状腺癌。

杭州市:

男性发病第一位为肺癌 女性发病第一位为甲状腺癌

启动仪式上,杭州市疾控中心发布了2020年杭州市恶性肿瘤发病监测主要分析结果。从报告来看,杭州市近3年恶性肿瘤发病顺位未发生较大变化,在发病年龄方面,2020年杭州市人口恶性肿瘤发病率总体随着年龄增长而增长,40岁以上年龄组发病率明显增加,50岁以上人群的发病率高于平均水平。男性发病第一位为肺癌,女性发病第一位为甲状腺癌。

据报告,2020年杭州市户籍人群癌症报告发病数前5位的恶性肿瘤是:肺癌、甲状腺癌、乳腺癌、胃癌和结肠癌。

男性前5位:肺癌、甲状腺癌、胃癌、前列腺癌和结肠癌;女性前5位:甲状腺癌、肺癌、乳腺癌、结肠癌、直肠癌。不同性别在不同年龄段,恶性肿瘤的好发部位不同。

报告显示,2020年0-14岁年龄段中,白血病和中枢神经系统肿瘤是最主要恶性肿瘤;15-44岁青年组中,甲状腺癌均为最常见的恶性肿瘤,男性其次是肺癌,女性其次是肺癌和乳腺癌;45-64岁中年组中,肺癌是中年男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其次是甲状腺癌;中年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是甲状腺癌,其次是肺癌和乳腺癌;65岁以上老年组中,肺癌为男女性最主要的恶性肿瘤,老年男性其次是前列腺癌和胃癌,老年女性其次是乳腺癌和结肠癌。

image.png

浙江省:

肺癌死亡率男女均排首位

占男性癌症死亡的1/3

日前,浙江省肿瘤防治办公室也发布了最新一期的《2019浙江省肿瘤登记年报》数据地区癌症发病与死亡情况分析。报告显示的数据,来源于浙江省14个国家级肿瘤登记地区上报的癌症发病与死亡资料。浙江省肿瘤登记地区覆盖人口14250844人,约占浙江省户籍人口的29.13%。

浙江省男女性的癌症发病第一位分别是什么?哪些癌症需要格外重视?带你一图看懂!

个别癌症要特别重视:浙江结直肠癌中标发病率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6.56%,男性结直肠癌发病位居癌症谱的第二位,女性位于第四位,已成为严重威胁我省居民健康的主要癌症;

男性前列腺癌,发病率为26.85/10万,已位居男性发病前五之内,今年嘉兴市和丽水市率先将前列腺癌筛查工作纳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可见对前列腺癌防治的重视;

胰腺癌,男性发病率位于第8位,为13.74/10万,女性发病率位于第9位,为10.06/10万;男性胰腺癌死亡率位于第6位,为12.45/10万,女性胰腺癌死亡率位于第5位,为9.19/10万。男性和女性胰腺癌死亡发病比为0.91,可见胰腺癌的危害。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俞茜茜 张慧丽 通讯员 彭智军 马华君 王屹峰 制图 刘静楠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