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岁的她被便秘困扰了30年…… 决定给体内装个“肠道起搏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16 07:23   

都市快报报道 今年41岁的容女士,人生的大部分时间都被便秘困扰,10岁左右开始,她就开始出现无诱因导致的排便困难。渐渐地,只能靠吞服泻药来帮助排便。

可是吃了泻药,容女士的便意会不管时机和场合随意出现。有一次她开车在高速公路上,突然便意汹涌袭来,眼看着导航上离服务区还有几十公里,竭力忍住,却终于还是捂住肚子靠边停了车。交警很快赶到:“怎么在这里停车,很危险知道不知道?”面对交警的问询,容女士满脸尴尬,说不出一句开脱的话。

2020年7月,她去当地一家医院进行了钡灌肠和肛肠造影,还接受了肠运输试验。医生建议进行结肠切除手术治疗,甚至需要肠造口。40岁带着装有粪便的造口生活?容女士不愿意。

当地医生推荐她到浙江省人民医院看看。省人民医院肛肠科主任助理龚文敬副主任医师看到她的第一印象,就是非常消瘦,精神很差,160cm出头体重不足90斤。

入院检查后,龚文敬发现患者除了结肠传输减慢,还合并直肠无力、盆底肌痉挛。容女士虚弱的身体,接受结肠切除手术有很大风险,并且术后生活质量会很差。“我就是不想做造口,所以来求助的,龚主任,你帮我想想其他办法啊!”

龚文敬结合容女士多年的检查报告,经过仔细研究,决定为她进行骶神经电刺激治疗,即在她体内植入一个骶神经刺激系统,脉冲发生器发送电脉冲至电极,并连续施加于特定骶神经,以此兴奋或抑制神经通路,调节异常的骶神经反射弧,进而影响并调节肛门括约肌、盆底肌群、结直肠等骶神经支配靶器官的功能,从而达到治疗效果。

“心脏起搏器大家都听说过,骶神经电刺激治疗相当于在患者体内装入一个‘肠道起搏器’。”龚文敬介绍。

容女士当下就决定试试。2020年9月16日,她进行了一期体验式治疗,在体内植入刺激器电极。术后1周,容女士的腹胀症状开始明显减轻,在不服用泻药的情况下出现微弱便意;术后2周,她发现自己开始能在无药物作用下进行自主排便。10月10日,容女士接受了二期治疗,即刺激器皮下植入。

如今,大半年随访下来,容女士情况稳定,每1-2天可以有一次完全自发排便,偶尔出现排便不畅的情况,服用少量乳果糖也可以解决。“气色、食量、体重都开始有所增加,之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为保护当事者隐私,文内患者为化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煜锌 通讯员 陈晓华 杨陶玉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