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肿瘤医院开展“三无三降”医路健康行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16 07:23   

都市快报报道 如何做好职工关怀,是每一家用人单位都会遇上的问题,看似简单,想要真正落到实处,却并不容易。

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浙江省肿瘤医院)党委书记程向东表示,医院不仅要服务好患者,也要服务好职工,通过提升职工幸福感与获得感,最终增加医院的向心力。今年年初,程向东书记提出“保障每一位职工健康”的设想。经多次讨论及优化,医院于近期开展“三无三降”医路健康行动——“一无”,新生子女无畸形;“二无”,常见恶性肿瘤首诊无中晚期;“三无”,无新增心脏支架安装;“一降”,降低体重超标率;“二降”,降低“三高”发生率;“三降”,降低严重心理疾患发病率。

“1+X+Y”个性化项目体检

重大阳性结果双轨制密切随访

多项措施促“常见肿瘤首诊无中晚期”目标实现

在“三无三降”六项健康管理目标中,“常见恶性肿瘤首诊无中晚期”无疑是最受到关注的一项。

国科大肿瘤医院体检中心主任吕蕾介绍,想要达到这一目标,最重要也最基础的方式便是从体检入手,医院每年开展春秋两季职工体检,并为每位职工实施个性化体检项目,以“1+X+Y”体现个性化。

“‘1’代表必做的基础套餐项目,比如确保全年龄段全院职工甲状腺、肝胆胰脾、双肾输尿管、盆腔超声检查每年一次,肿瘤标志物检测每年两次;‘X’则代表根据年龄段、性别安排的相应检查项目,比如35-44岁职工每三年一次、45岁以上全员胸部低剂量CT检查;45岁以上职工每三年一次胃镜、五年一次肠镜检查;女职工开展乳腺癌、宫颈癌筛查等;‘Y’则是职工根据自身具体健康情况,结合家族史等,可自主选择的体检加项。”

通过对全院职工开展常见恶性肿瘤筛查体检,达到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目的。每年度的职工健康体检的截止日期前,体检中心、预防保健部将对未体检人员进行提醒,督促其及时完成全项目体检。

“一旦体检过程中有重大阳性结果出现,将由预防保健部与体检中心共同对体检职工实行双轨制密切随访。” 预防保健部主任黄静表示,发现有重大阳性结果时,需及时报预防保健部持续跟进,督促体检者定期复查或积极治疗。“我们会首先统一短信、电话通知,如果职工逾期没有去复查或者接受治疗,那么将会采用‘人盯人’模式,专人负责督促,直到该职工复查或进行治疗。”

与此同时,体检中心也会根据重大阳性等级,继续对体检职工分别进行2周、一个月、三个月、半年期限的随访敦促复查、进一步检查或及时治疗。另外,对于高度怀疑是恶性肿瘤的情况,体检中心和预防保健部将共同提出多学科会诊的申请,请院内各科专家讨论给出最优解决方案。

控油壶、控盐勺

量化管理调味料使用量

降低“三高”发生率

降低体重超标率

在降低“三高”发生率、降低体重超标率这两“降”中,营养科承担了很大一部分的工作。营养科医师陆怡介绍,他们主要从三方面措施着手:树立观念、落到实处、长期随访。

树立观念是第一步,通过医院内网及公众号等载体开展营养科普宣传、强化人群营养理念,使职工了解“三高”疾病发生与饮食的相关性。

“很多人都知道,长期重油、重盐、重糖等调味料的过度使用与‘三高’及体重超标都有一定关系,因此,在第二步落到实处上,我们首先就想到了对调味料的量化。”陆怡介绍,科室营养师定期对医院厨师进行培训,树立合理膳食营养理念,量化管理烹饪中油盐酱醋等调味料的使用量,从源头上管控菜品中调味制品过多问题。同时联合医院膳食部为我院职工提供降三高套餐,有需求的职工可以在钉钉内提前预订。“经过科普和培训,我们也发现了一个问题,即使能够掌握相关知识,比如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成人每天的食盐摄入量不超过6克,烹调油25~30克之间,但是实际烹饪中操作起来却还是很难准确把握用量。因此,我们配备了控油壶和控盐控糖勺等工具,每次取用的量都是固定的,油壶按压一次出油量10毫升,一勺盐2克,一勺糖2克,这样操作就能很好把控用量,在潜移默化中做到减油、减盐、减糖等。”陆怡还提到,除了将控油壶、控盐控糖勺带进医院膳食部,还会把这些生活实用小工具对我院三高职工进行发放,使他们在家中也能做到健康烹饪,吃出美味和健康。

此外,营养科开设营养角和营养义诊活动,为有需求的职工提供合理的饮食规划和建议,营养门诊每月免费为“三高”或超重职工开展人体成分分析检测,了解人体体脂、肌肉含量、蛋白质等成分数据,为其调整饮食结构,建议配合相应的体育锻炼,帮助职工更好管理健康。值得注意的是,每一次检测结果都将被仔细记录,方便生成各项数据动态曲线图,清楚呈现变化。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慧丽 通讯员 马华君 王屹峰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