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真的会“碎”!杭州大姐整个心室突变“章鱼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15 18:54   

生活中总有一些悲伤时刻,让人体会到心碎的感觉。但是你知道吗?

“心碎到无法呼吸”可能不仅仅是一个形容词,而是一种真实的疾病。

近日深夜,60多岁的周阿姨(化名)被家人搀扶着走进余杭区第三人民医院急诊室。

周阿姨看起来面容憔悴、精神萎靡,她自述:“头很晕,晕得睁不开眼睛,一睁眼就感觉天旋地转。胃闷闷胀胀得难受,吐了几次,也腹泻了两次,感觉全身都是汗,浑身不舒服,没劲得很。”

急诊科医师考虑患者有上腹部闷胀样不适,也有可能是不典型的心绞痛症状。检查发现周阿姨床边心电图显示未见异常,血压偏低,肌钙蛋白值达3.98ng/ml,远超正常值,存在急性心梗可能。急诊科医师立即邀请心血管内科紧急会诊。

心血管内科医师石水梅赶到抢救室后,复查床边心电图依然未见明显异常。石医师看见周阿姨双眼皮红肿像是刚哭过,询问最近是否有什么伤心事,周阿姨再次泛红了双眼:“我母亲这几天去世了,我伤心得每天睡不好吃不好……”。凭借多年诊疗经验,石医师考虑周阿姨患的是临床上少见的“心碎综合征”。

为了确诊病情,周阿姨被转至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行急诊冠脉造影术。造影显示周阿姨左心室形态酷似“章鱼壶”,就是临床上少见的“心碎综合征”。所幸就医及时,周阿姨最终转危为安。

心碎综合征又可称作心尖球化综合征、应激性心肌病。左心室外型看起来很像传统捕捉章鱼用的章鱼壶,也被称之为“章鱼壶心肌病”。

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章永根介绍,虽然“心碎综合征”不是心真的碎了,是用来形容痛起来的感觉像心碎了一样,其临床表现可能与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ACS)患者相同,很具有迷惑性,最常见症状为急性胸痛、呼吸困难或晕厥,因此一般情况下难以与急性心肌梗死区分。如果未正确诊断抢救不及会造成严重后果,患者可能心力衰竭,还容易猝死。

据统计,“心碎综合征” 常发生于突遭情绪打击或出现应激状态的绝经后的妇女,女性平均发病率是男性的7.5倍,55岁以上女性的发病率比年轻女性高3倍。过度伤心时,比如失去亲人、心理创伤、急性焦虑等,心率、呼吸加快,血压升高,容易诱发应激性心肌病的发生;同样,十分开心时,交感神经系统过度活跃,也可能诱发此病。

生活中,谁都会遇到一些挫折,产生不良情绪,我们需要学会控制和调节情绪,及时消解、克服它,最大限度地减轻不良情绪的刺激和伤害。

当你哭得撕心裂肺的时候要小心,你的“小心脏”可能真的会“碎”哦。若长时间情绪失控,要及时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

来源:健康杭州  作者:  编辑:高明桢
返回
造影显示周阿姨左心室形态酷似“章鱼壶”,就是临床上少见的“心碎综合征”。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章永根介绍,虽然“心碎综合征”不是心真的碎了,是用来形容痛起来的感觉像心碎了一样,其临床表现可能与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ACS)患者相同,很具有迷惑性,最常见症状为急性胸痛、呼吸困难或晕厥,因此一般情况下难以与急性心肌梗死区分。凭借多年诊疗经验,石医师考虑周阿姨患的是临床上少见的“心碎综合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