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最新癌谱发布!发病前5位恶性肿瘤:肺癌、甲状腺癌、乳腺癌、胃癌和结肠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15 13:40   

杭+新闻讯 今天,杭州市启动第27届“全国肿瘤宣传防治周”系列活动,我市最新癌谱数据发布。同时启动杭州市肿瘤防治三年行动计划。

根据我市慢性病监测数据显示:癌症已成为我市居民死亡的第一位死因,且发病率和死亡率在逐年上升。肿瘤防治工作一直是健康杭州建设过程中,密不可分的一环。

发病前5位恶性肿瘤:肺癌、甲状腺癌、乳腺癌、胃癌和结肠癌

在启动仪式上,杭州市疾控中心发布了2020年杭州市恶性肿瘤发病监测主要分析结果。从报告来看,杭州市近3年恶性肿瘤发病顺位未发生较大变化,城区恶性肿瘤报告发病率总体均高于郊县,2018-2020年间城区癌症发病率增长7.99%,郊县为10.93%。

在发病年龄方面,2020年杭州市人口恶性肿瘤发病率总体随着年龄增长而增长,40岁以上年龄组发病率明显增加,50岁以上人群的发病率高于平均水平。

男性发病第一位为肺癌,女性发病第一位为甲状腺癌。据报告,2020年杭州市户籍人群癌症报告发病数前5位的恶性肿瘤是:肺癌、甲状腺癌、乳腺癌、胃癌和结肠癌;男性前5位:肺癌、甲状腺癌、胃癌、前列腺癌和结肠癌;女性前5位:甲状腺癌、肺癌、乳腺癌、结肠癌、直肠癌。

不同年龄段好发肿瘤不同

不同性别在不同年龄段,恶性肿瘤的好发部位不同。

报告显示,2020年0-14岁年龄段中,白血病和中枢神经系统肿瘤是最主要恶性肿瘤;15-44岁青年组中,甲状腺癌均为最常见的恶性肿瘤,男性其次是肺癌,女性其次是肺癌和乳腺癌;

45-64岁中年组中,肺癌是中年男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其次是甲状腺癌;中年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是甲状腺癌,其次是肺癌和乳腺癌;

65岁以上老年组中,肺癌为男女性最主要的恶性肿瘤,老年男性其次是前列腺癌和胃癌,老年女性其次是乳腺癌和结肠癌。


来源:杭+新闻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彭智军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今天,杭州市启动第27届“全国肿瘤宣传防治周”系列活动,我市最新癌谱数据发布。同时启动杭州市肿瘤防治三年行动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