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城这所小学教室摆了一堆桌游玩具 家长们为什么却拍手叫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15 10:04   

校长还在尝试把“游戏”推进课堂

都市快报报道 扑克牌、狼人杀、魔方……这可不是在桌游馆,而是出现在杭州市外语实验小学六(1)班的教室里。

室内一角多出一块“益智玩吧”,这里摆了六七种益智玩具,有象棋、围棋等。一到中午,这些玩具就在同学们的手里“活”了。

首席记者 张娜

教室多出一堆玩具 却让孩子们的效率变高了

中午12点,六(1)班教室里,同学们午饭刚吃完,大家三五成组,就要“杀”上一局。

五六个人占据教室一角,桌子稍微靠靠拢。“天黑请闭眼”这句话一说,游戏就开始了。与此同时,下象棋的小伙伴刚刚摆好棋盘,两位男生坐定,还没开始,围观的人已经聚起来。

此外,还有几名下围棋的,用扑克牌算24点的,拿着魔方来场比赛的……站在讲台上一看,全班大部分同学都沉浸在各类游戏中,神情认真、投入。

玩了大概20分钟,就到了学校的午自修时间。铃声一响,教室里又是一番不同的景象——玩了一半、赛了半局的同学们毫不恋战,立即收拾好棋盘、纸牌等,放回“益智玩吧”,专心开始自修。

班主任方华老师说:“开学初,学校让孩子们从家里带些玩具来,利用中午休息时间玩一玩。事先约法三章,课间十分钟太短,不能玩。游戏时间一结束,玩具就要放回。”

目前,玩了一两个月,方老师说发现孩子们有了几点变化。

矛盾少了。同学们原本喜欢中午在走廊追逐打闹,有时难免擦破点皮,闹点小矛盾,现在这种事情几乎没了,大家都沉浸在棋局或游戏里。

效率高了。本来中午打饭、收拾餐盘、打扫卫生这几个环节,总有同学拖拉,有时要花上半小时。现在大家都急着收拾好教室玩一局,干活麻利了,效率提高不少。

“还有几个爱玩狼人杀的孩子,语言表达能力都进步了,让我有些意外。”方老师说。

传统游戏绽放生命力

家长都忍不住玩起来

幸福的可不止六(1)班的孩子,全校所有班级,这学期都设了“游戏角”,塞满各种益智玩具,同学们可以在课余时间玩一玩。学校每月还开设了不用的主题游戏活动,比如三月开展的是“畅玩科技周”。

家长一开始拍手叫好,但后来也有担忧,孩子们会不会下课都不出去运动了?

校长罗嘉琦笑说:“大家可以放心,除了教室有的玩,校园里还有不少玩的地方。一楼地面上新画了几座‘房子’,低年级的孩子最喜欢跳。我们还把传统游戏引入,比如有的年级在扔沙包、玩跳皮筋……”

方老师班上这周就在跳皮筋,她在网上买来10米橡皮筋,到货当天,就带着班里的女生跳起来。第二天,男生看着眼馋,也加入进来。

“从马兰开花二十一,一直跳到马兰开花一百多,几分钟身上就出汗了,运动量还是挺大的。”方老师说,有的家长也被勾起“回忆杀”,在家里和孩子跳起皮筋来。

罗校长说,孩子们的天性是爱玩,把他们“拘”在教室里,不符合他们的天性。“接下来,我们还准备在每层楼设置一些玩乐设施,把墙面加上软包等,孩子们有时有些情绪,可以在墙上打上几拳,发泄出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