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0年前有一帮浙江沿海居民食“山珍”吃“海味” 上榜2020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15 08:29   

都市快报报道 4月13日,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井头山遗址入选。

这是继慈溪上林湖后司岙唐五代秘色瓷窑址入选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后,时隔四年,浙江又一处考古遗址入选“国字号”。

井头山遗址位于浙江省余姚市三七市镇,临近河姆渡、田螺山遗址,地处杭州湾南岸。这是河姆渡遗址发现近50年以来,在浙江沿海发现的又一处新石器时代遗址。

昨天,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项目负责人孙国平接受采访时说,井头山遗址出土遗物分为人工器物和自然遗存两大类。

出土器物有陶器、石器、骨器、贝器、木器和编织物等400多件,还有用大型牡蛎壳加工磨制的贝器,如耜、铲、刀、勺等,有60多件,这在浙江考古史上是首次出土。

另外,自然遗存中以动植物遗存为主,最多的是当时先民食用后丢弃的海洋软体动物的贝壳,如泥蚶、海螺、牡蛎、缢蛏、文蛤等。其次是各类渔猎动物骨骸,以鹿科动物骨头为主,也有狗、圣水牛(已灭绝的古代水牛)、水獭等动物的骨头,以及海鱼的脊椎骨、牙齿、耳石等。

孙国平说:“早在8000多年前,浙江沿海先民就学会就地取材,食用‘山珍海味’,这和井头山遗址的独特地理环境有关,它依山傍海,狩猎和捕捞都很方便。”

据了解,井头山遗址是中国沿海埋藏最深、年代最早的海岸贝丘遗址,也是浙江和长三角地区首个贝丘遗址,具有浓厚而鲜明的海洋文化属性,是中国先民适应海洋、利用海洋的最早例证。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程潇龙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