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太平洋岛国上的一些岛屿 甚至比切尔诺贝利和福岛还危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15 08:20   

日本排污入海 美国表态支持 背后还有一段“黑历史”

都市快报据新华社报道 4月13日,紧跟着日本政府正式决定将福岛核废水排入大海,美国国务院对此发出“声援”。

美国国务院网站消息表示,在目前“独特又具有挑战性”的局势下,日本政府权衡和研究了福岛核废水处理的方案,其决定一直保持透明,似乎采取了一种符合全球核安全标准的办法,期待与日本政府进行协调沟通,监督这一决定的有效性。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甚至在社交网站上说:“我们感谢日方在决定处理福岛第一核电站处理水问题上所做出的显而易见的努力。”

有分析认为,美方此举或出于美日同盟考量。不过,很多海外网友都对美方此举表示愤怒和不解。而随着新闻事件发酵,不少网友注意到,美国自己就在太平洋岛国马绍尔群岛有一段关于核灾害处理不当的“黑历史”……

67次核试验摧毁太平洋岛国

2019年,美国《洛杉矶时报》曾报道美国在马绍尔群岛进行的核试验给当地带来的灾难。

马绍尔群岛位于太平洋中部,由1200多个大小岛礁组成,人口约5.4万。1947年,联合国将马绍尔群岛交由美国托管。1986年,马绍尔群岛共和国独立。

在美国托管期间,由于马绍尔群岛西北部的比基尼环礁和埃尼威托克环礁最为开阔平坦,而且居民较少,美国最终选择了这两个环礁作为核试验场。

1946年至1958年间,美国在马绍尔群岛及其上空和海底进行了67次核试验,很多居民被迫背井离乡。

暴露在核辐射下的岛民,出现了严重的辐射中毒症状:头发脱落、皮肤灼伤、持续呕吐、腹泻……核爆后,数十名周边岛礁居民在短时间内因癌症、白血病等疾病丧生。

直到1958年,美国才迫于国际压力叫停了在马绍尔群岛的核试验。然而,此后美国还在埃尼威托克环礁上进行了数十次生物武器试验,并将内华达州核试验场的130多吨被辐射的土壤倾倒在马绍尔群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综合新华社等报道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