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建卡1800人次 这家社卫中心管理慢病孕妇有一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15 07:04   

杭州日报讯“一些孕妇来建卡,我们检查发现是乙肝妈妈,再一问,他们从来没有接受过正规治疗。”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年建卡量1800人次,其中合并高危因素的孕妇达2/3,妇保科科长张敏丽说,其中包含不少忽视随访的乙肝妈妈。

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常住人口约有12万人,外来务工人口多,新迁入的居民多,适龄孕产妇也多。每个月都有不少妈妈到社卫中心建卡,年龄大多在二三十岁,二孩妈妈不少。

“我们随访发现,不少准妈妈孕前就知道感染乙肝病毒,因为不重视,没有进行孕前评估,怀孕后哪怕病毒载量高,也不知道要进行抗病毒治疗。”张敏丽说,最近,就有一位乙肝大三阳的二孩妈妈马女士,怀孕20多周到社区建小卡,才知道自己的病需要医疗干预。

孕前因为身体没什么不舒服,马女士就没将乙肝病毒放在心上,更没进行定期复查。怀孕后,她一直休息在家,没有到大医院肝病科检查,连规范产检也没做过。

“建完小卡后,我们建议她吃药、随访,但马女士觉得没必要,只想做常规产检。”每次见到马女士,张敏丽都会耐心劝说,待马女士怀孕28周时,帮助马女士转诊至余杭区妇幼保健院围产期肝病门诊。一番检查,医生发现马女士的乙肝病毒载量已超过标准值,这才引起马女士的重视,回家后她听从医嘱定期入院复查、随访,坚持服药。因为干预及时,孩子出生后没有感染乙肝病毒,马女士的肝功能也保持正常。

“孕期免疫力下降,乙肝病毒可能更活跃。每个月,我们都要提醒辖区内的乙肝妈妈复查肝功能,帮助转诊上级医院,阻断母婴传播。我们还建了准妈妈群,定期分享护肝、饮食、睡眠等保健知识。”张敏丽说,目前建卡孕妇中1/3是二孩妈妈,不少人合并各种慢性病。针对高危孕妇,社区医生每一到两周就会随访,督促她们复查,帮忙联系转诊医共体内的上级医院,开通绿色通道。

她建议患有慢病的育龄女性,孕前要合理复查,做一做乙肝三系、肝功能、子宫附件B超、乳腺B超、宫颈癌筛查、优生五项病毒检查等,评估身体情况。此外家里如果饲养宠物,要查一查是否感染弓形虫、风疹病毒等。“男性也别忘记做个常规体检,比如血常规、肝功能、甲状腺功能、传染病检查等。”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