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宏称精加工的碳水化合物吃太多很难活到90岁 杭城营养专家建议少吃“精致碳水” 同时加强蛋白质摄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10 07:29   

每日商报报道 张文宏,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金句频出的他发表过不少营养观点:“现在中国孩子早上只能吃鸡蛋、牛奶,不许吃粥!”“蛋白质是抵抗病毒最关键的食物。”屡上热搜,也受到了诸多认可。

上周,他的一句“以精制碳水化合物(精加工碳水化合物)为主导的饮食营养方式,很难支撑我们活到90岁以上!”再度引发热议。张文宏的观点有科学依据吗?记者请杭城医院的专家进行了解读。

精致碳水化合物

或增加脂肪肝、糖尿病等患病风险

何为精制碳水化合物?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营养科临床营养师蒋虹介绍,普通的大米和面粉类食物属于碳水化合物,而精制的白米面以及蛋糕、甜点、奶茶等都被称作精加工碳水化合物。

传统的中式饮食中,米饭和面粉类食物的主导地位是不可撼动的。特别是对上了年纪的人来说,早晚喝点粥或吃点面条,中午大米饭都是一日三餐的“标配”,甚至对它们的依赖远超过蔬果荤菜。

从营养学角度来说,这样的饮食虽然可以理解——老年人多数牙口不佳、消化功能弱,粥和面条易克化,但不值得推荐。

因为精白米面去除了其中的谷物纤维,所以口感上佳,但也会导致血糖升高。简单来说,食物中的糖有单糖、双糖、多糖之分,未经精细加工的碳水化合物中的糖为多糖形式,进入人体消化系统后不断被消化分解,才能以单糖的形式被人体吸收。经过加工后的精白米面含有的糖为单糖形式,可直接被人体吸收,但过多摄入反而会导致血糖升高过快,加重胰岛负担。

此外,老年人由于代谢减慢,精白米面摄入多会增添碳水化合物的吸收。当摄入量超过人体代谢的需要时,会转换为脂肪积于肝内。

“能否支持活到90岁,目前并没有具体的研究调查,但从健康角度来说,确实不宜摄入大量精白米面,后者是有研究依据支持的。”蒋虹表示。

老年人要加强蛋白质摄入和控制体重

实际上,从临床门诊来看,蒋虹发现,对于精白米面和粗粮的选择,许多老人已经了然于心,但更为突出的问题是,蛋白质的摄入量远远不够。

蛋白质一直被誉为“生命的基石”。它是除脂肪、碳水化合物以外,人体最重要的三大能量营养素之一。身体一旦缺乏蛋白质,就容易引发各类健康问题。比如肌肉力量不足,就会使老人平衡能力不足,应激反应能力降低,增加跌倒的风险。

“除了蛋白质摄入不足,现在门诊中还有一个现象是,瘦的老人不多,胖的老人在增加,询问生活习惯会发现,很多老人代谢不比年轻时,摄入量却不低,一方面是现在物质生活丰富了,另一方面过于强调不要浪费,老人保持不舍得扔菜习惯的大有人在。”蒋虹说,很多老人在带孩子的时候陪孩子吃,甚至替孩子吃剩下的食物,导致他们的摄入量不断增加;同时,由于运动量减少,不足以消耗摄入的能量,导致体重上升。

因此,她强调,老年人要重视自己的饮食和体重管理,加强蛋白质的摄入,并根据个人情况进行足量的体育锻炼。

【延伸阅读】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以及国际上颇受追捧好评的“地中海饮食”,以下这份经过改良的饮食推荐,或许更适合我们中国人——

粗粮:早餐可以吃五谷杂粮(小米、燕麦、玉米、高粱、荞麦、各种豆类等),杂粮粥杂粮饭均可,中餐和晚餐建议选择一餐用粗粮代替,即不吃米饭,换番薯或玉米等谷薯类食物。

荤菜:每餐都要保证一巴掌的量,多选择鱼肉、鸡肉等脂肪含量低的肉类,少吃猪肉、牛肉、羊肉等红肉,红肉的摄入每周不要超过三次。

蔬果:多吃应季的新鲜蔬菜水果,尽量保证蔬菜摄入量大约为0.6至1斤/天,水果200至350克/天。

奶制品:有条件的话,最好每天喝一杯牛奶(不低于300克),如果乳糖不耐受,可以选择喝酸奶。

油:少用动物油,多用植物油,橄榄油最佳,如不习惯橄榄油味道的,可以在烹调中使用植物油(茶油、葵花籽油、花生油等)

坚果:适当摄入,每日一拳头的量,尽量选择不加盐、糖等调味料的坚果。

盐:严格控制,每天少于5克,少吃腌腊食物、各种酱料及膨化食品。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张颖颖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