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岁小伙入职体检傻眼了:我年纪这么轻,怎么会是高血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10 07:20   

都市快报讯 小黄今年28岁,前段时间,他在公司组织的入职体检中被查出高血压。刚开始,小黄并不相信,认为测的血压不准,自己年纪轻轻怎么会碰上中老年人的常见问题?

之后,小黄特意买了一台血压计,连续在家测了半个月的血压,没想到均在140+/90+以上。这下,小黄不得不开始服用降压药,并来到浙江医院心脏康复科/高血压中心就诊。

浙江医院心脏康复科刘新文副主任医师接诊了小黄,经筛查,考虑属于原发性高血压,很可能与他平日里长期不规律的作息——熬夜、酗酒等有关。刘新文建议小黄暂停服用降压药,改变生活方式的同时,进行运动康复治疗。

随后一个月,刘新文专门为小黄定制了个体化运动处方,在康复治疗中心按运动处方进行运动训练,一周3~5次,结合控制饮食(低盐低脂戒酒)以及调整作息规律。一个月后,小黄的血压恢复到了正常值。

刘新文表示,临床上,像小黄这样的年轻高血压患者其实还不少,根据流行病学资料显示,近年来,我国高血压疾病年轻化趋势明显,20-29岁的高风险人群占比已经达到15.3%。压力过大、精神紧张、熬夜、肥胖超重、饮食过咸、抽烟喝酒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均可能导致年纪轻轻就患上高血压。

浙江医院心脏康复科主任王伯忠主任医师提醒,别以为自己还年轻,就放松对高血压的警惕。高血压的危害大,如果不及时接受治疗,会引发左心室肥厚、心力衰竭、心肌梗死、脑出血、脑梗塞、蛋白尿、肾衰竭、眼底出血、动脉硬化狭窄等,患病后平均寿命可能会缩短20年。

已有大量研究证实,有效、规律、适当强度的运动可以促进心血管病患者恢复体能、改善心功能、提高生活质量、降低再住院率、降低再发心血管事件率和死亡率、改善内皮功能、稳定斑块、减少心肌细胞凋亡、促进侧支循环的建立等。

“对普通人群而言,1级高血压(收缩压在140-159mmHg和/或舒张压在90-99mmHg)、低危人群在经过医生具体诊断符合条件后,也可以像小黄一样,不用靠吃药,依靠专业的‘运动处方’也能起到有效降压的作用。”

(为保护当事人隐私,文中患者为化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慧丽 通讯员 王婷 郭俊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