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美容小手术让她进了ICU 这些都可能酿成心脏大祸患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09 07:55   

仅仅一个美容小手术,让她进了ICU

每日商报讯 拔牙、点痣这类在常人看来危险系数极低的小手术,其实也暗藏危机。最近,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以下简称“邵逸夫医院”)收治了一位年轻患者,做完祛痣手术后,反复发热甚至意识丧失。为何她会出现险情?而制造险情的“真凶”又是谁?

祛痣手术后反复发热、久治不愈

今年寒假期间,女大学生小丽(化名)回老家干了一件想了很久的事——祛痣。本以为就是一个简单的小手术,可没想到做完手术的第二天,她出现了发热症状。

一开始她没太在意,以为是喝了冰牛奶有点不良反应。但谨慎的家人立即带着她前往当地医院就诊,医生根据其病情开了抗感染药物。可服药后仅仅缓解了发热症状,始终无法根治,依然反复出现发热,为此还辗转多个医院。偏偏除了发热,她并没有被查出其他具体症状。

小丽觉得,偶尔头痛脑热对生活也没有太大影响,吃点退烧药体温就下去了,开学后便如期返校。在校期间,她的乏力发热症状越发明显,上楼梯抬腿都很费力,而且右下肢也开始隐隐作痛。意识到不对劲的她这才请了假,来到邵逸夫医院就医。

医院感染科副主任杜小幸主任医师将小丽收住入院,希望通过进一步检查掀出导致她反复发热、肢体酸痛的“真凶”。

多学科会诊揪出致病“真凶”

就在入院当晚,小丽又出现高热(39.8℃)、寒战,症状与细菌入血导致的败血症很相似。可检查后并未发现明显阳性的感染定位体征,血培养也没有找到任何细菌的踪迹,医生随即排除了败血症,给予对症治疗。

入院第三天,小丽突然出现左手指麻木疼痛,双眼看不清东西,走路也不稳的表现。更严重的是,之后她出现了两次意识丧失,第一次昏迷了五分钟左右,第二次长达半小时。医院立即将其转入重症监护病房。经过积极的抗感染治疗,小丽的病情暂时稳住了。

随后,感染科、神经内科、心外科、风湿免疫科、重症医学科等,共同为小丽进行多学科会诊。头颅CT检查显示,小丽颅内多发梗塞灶。这意味着,导致她意识丧失的病因是脑梗塞。可患者年纪轻轻,也没有既往病史,为什么会突然出现脑梗塞呢?栓子从何而来?

会诊中,有专家提出了进行心脏检查。果然,经食道常规心脏超声检查发现了端倪——小丽的心脏二尖瓣前叶附着感染性生物!

致病“真凶”终于被找到,小丽最终被确认为感染性心内膜炎。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通讯员 王家铃 李文芳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