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管控到治理是个技术活 良好生态需各方共同成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09 06:54   

杭州日报讯 观察员 蒋莉 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治理研究中心副教授

在教育中,谁对谁错、哪些可以干预、哪些不可以干预,可能永远都没有标准答案。

因为,真正的教育是帮助学生以走向有意义人生为目标,将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融合协调发展的过程。这首先需要树立以儿童为中心的价值导向,其次需要建立多元参与的现代教育治理体系,最后需要不断创新与实践有利于激发师生生命活力的校园文化。

现代教育治理体系,可以让校长真正履行办学主体的法人职责,通过学校章程、发展规划等手段来促进学校、家庭、社区共同参与,提高多元治理能力,促进良好教育生态形成。从管控到治理既是一件技术活,需要我们按教育规律、人的成长规律做好顶层设计,也是一项自我管理好习惯的养成过程,民主和谐文化的建立过程,需要放弃眼前功利、立足长远发展实现内化以及共同成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