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 又到了过敏多发季 为什么现代人越来越容易过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08 07:25   

过敏误当感冒,对症用药才能药到病除

春季过敏,除了皮肤症状之外,鼻炎、咳嗽、打喷嚏等也很常见,而这些往往会让人误以为是感冒。

在浙江萧山医院儿科门诊,市民应先生带着儿子就诊,自己也不停地咳嗽。应先生向医生描述:儿子已经感冒3个多星期了,连续咳嗽,日常的精神状态都还可以,最大的问题就是咳嗽,鼻涕多,晚上睡觉还容易打呼噜。最要命的是,儿子的感冒传染给家里其他成员了,全家有3个成员出现类似的情况,久咳不愈。

应先生问:“有人说可能是过敏引起的,那也不至于全家都过敏吧?”医生通过检查发现,应先生儿子的验血报告各项指标都在正常范围内,孩子久咳不愈的原因最大可能是因为过敏性鼻炎引起的咳嗽。

王医生说:“由过敏性鼻炎引发的咳嗽,切勿盲目止咳。咳嗽的病因非常复杂,切不可未明确病因就轻易滥用抗菌药物和止咳药物。更重要的是对过敏性鼻炎进行及时治疗,否则可能诱发包括哮喘、中耳炎、鼻窦炎等并发症,家长一定要把孩子的过敏当回事。”

对于过敏引起的咳嗽,虽说可以吃抗过敏的药物缓解,但是根治却难。王医生表示,过敏就是一个预防大于治疗的病症,想要彻底摆脱,根本上还得从生活起居、饮食调理等方面做起。

比如,勤洗晒衣服及晾晒被褥,减少螨虫繁殖。保持屋内清洁,注意室内空气通风。外出回家后,认真清洗手和脸,去除身上可能携带的花粉,避免沾有花粉的手再触碰身体各部位时发生皮肤过敏的反应。另外,尽量不要用碱性的化妆品和香皂。如果过敏症状不严重的,不建议因为过敏而避开所有可能导致过敏情况发生的食物,这样容易让孩子的营养摄取不均衡,继而影响生长发育。如果是严重过敏,建议及时就医寻找过敏原,必要时做脱敏治疗预防过敏发展及减轻症状。

别把过敏不当回事,处置不当有生命危险

不要以为过敏只是小毛病,起个疹子、打个喷嚏、咳嗽几声,其实不然,有人因为过敏导致喉梗阻,甚至休克。王医生提供的一个病例,刷新了记者对过敏的认识。

产妇俞女士在家带娃,吃过午饭后,她随手拿了一包放在桌上的“美国核桃”吃了起来。在享受美味的同时,殊不知危机也悄悄来临。当天下午,俞女士还是照常喂奶,但短短4个小时后,孩子的异样让她吓了一跳。孩子声音嘶哑,呼吸窘迫,嘴唇和眼睑水肿……发现情况不对劲后她立马带孩子来到了就近的浙江萧山医院。

到医院后,王医生通过检查发现,孩子已经出现了血管神经性水肿,喉头水肿、喉梗阻等症状,所有的症状都表现出患者是急性过敏反应,并当即进行了抢救。好在抢救及时,孩子转危为安。

自己在带娃的过程中都是慎之又慎,怎么会出现这么严重的情况?现场的状况让俞女士一头雾水,更是心疼不已。

为了弄清楚孩子发病的原因,俞女士一点点回想自己白天的一举一动,经过医生们抽丝剥茧的询问,最终把目光转向了那包“美国核桃”身上。

在询问的过程中,医生发现,原来俞女士的大儿子也是过敏性体质,并伴有哮喘。对此,王医生表示,过敏性疾病的患者多具有遗传性,如果双亲都有过敏性疾病,其子代发生过敏性疾病的概率相对较高。好在俞女士离医院近,发现问题立马送医院,才避免了一场灾难发生。所以,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别把过敏不当回事,严重过敏时还真的会要命。

日常生活中,还有一些人会对食物出现严重的排异反应,比如芒果、凤梨等。对此,医生提醒,一旦出现不明原因的面色发绀,喉头水肿,呼吸不畅、意识丧失,应立刻就医,同时要及时告知可能存在的过敏源,为医生实施脱敏治疗赢得时间。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盛凤琴 童宇倩 通讯员 孔林 邹紫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春季过敏,除了皮肤症状之外,鼻炎、咳嗽、打喷嚏等也很常见,而这些往往会让人误以为是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