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应敏捷的退休老师突然“痴呆” 原来是脑子堵住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06 07:47   

都市快报讯 金老师年轻时是浙江某地一位优秀的中学化学老师,虽退休20多年了,依然精神满满。除了把家务料理得井井有条,还积极参加一些社会活动,风风火火,干劲十足,受到社区及街坊邻里的好评。

然而,几个月前金老师像变了个人,丢三落四,记性变差,反应迟缓。起初,家人以为她年纪大了,没太在意。想不到,金老师的症状越来越严重,家里人想,不会是老年痴呆吧?便带着金老师到当地医院检查。

结果,排除了老年痴呆,却确诊为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导致双侧颈动脉严重堵塞。

金老师来到浙江省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接受进一步治疗。神经外科副主任孙伟军分析,她双侧颈动脉粥样硬化应该有几年的时间了,逐步加重到双侧颈动脉严重狭窄的程度,引起了整个脑组织血液灌注量的下降,当灌注量降低到一定程度时,可发生低灌注性脑梗死。梗死或缺血区累及与认知功能有关的脑组织,病人便会出现认知功能下降的不同临床表现。

“实际上要诊断这样的颈动脉堵塞,最方便的颈动脉超声,在基层的二级医院就可以做了。但是因为患者没有出现常见脑中风的口齿不清、肢体麻木、无力等典型症状,自己和家人并未及时重视,导致病情延误,现在只能手术来解决了。”孙伟军说道,CT血管造影和颈动脉超声造影发现金老师双侧的颈动脉粥样硬化管腔狭窄已经超过了90%以上,属于极重度狭窄,“更危险的是斑块内已有溃疡形成,属于最不稳定的斑块类型,已有大量的小斑块脱落下来,进入脑内堵塞了小血管,引起类似老年痴呆样的表现。”

接下来,金老师顺利做了颈动脉斑块切除手术,随着斑块被取出,血管内的血流恢复通畅,不到一周她就出院了。

孙伟军副主任提醒,45周岁以上最好每年做一次颈动脉超声,如果家里老人出现进展较快的老年痴呆样的表现,不要简单认为是年龄的关系,一定也要去做颈动脉检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煜锌 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