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和中考有关的问题 杭州市教育局进行了官方回应 中考新政配套文件近期将陆续公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06 06:38   

杭州日报讯 日前,杭州市教育局发布2021年市中考新政。为了方便家长咨询,市教育局也开通了专线咨询电话,这些天也有不少家长拨通热线来咨询。记者也搜集了一些家长关于升学的典型问题,请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进行权威解答。

值得一提的是,接下来今年中考新政的配套文件将陆续公布,本报记者也将持续关注。

问:我的孩子户口在杭州,人在外地读初中,能否回杭州读高中?

答:原则上是可以的,以个别生身份报考。但杭州今年“个别生”报名工作网上预登记于2月26日至3月2日进行,现场确认于3月3日进行,而且今年的体育中考已启动,若是现在来报考,时间上可能有点晚了。

问:今年出了分配生的新政策,比例也提到了60%,如果成绩好的学生申请转学到一所普通初中,他享受分配生的政策吗?

答:今年分配生的具体配套政策还没有出,接下来会陆续公布。分配生是保送生的一种延续,参照过往保送生的政策,初中学校根据应届毕业生的学业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进行综合评分,最后根据综合评分的高低进行排序和公示。转学生在本校学业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有学段空缺,所以在综合评分排序上基本不会靠前,很难拿到保送(分配)的名额。

问:分配生是否一定要按照重高分数线的“传统排序”来选择分配的高中?

答:并不是这样。初中学校在公布分配生的综合评分后,根据综合评分高低进行排序,评分高的学生先选,以此类推。分配生在选学校的时候,可以选择任何有分配名额的高中,选定以后签字,不得反悔。然后排序靠后的分配生,再在所剩的有分配名额的高中进行选择。分配生如果觉得当前可选的高中不符合预期,也可以放弃自己的分配生资格,选择放弃后也不得反悔。具体可以关注接下来即将发布的分配生配套政策。

问:在确定分配生推荐学校之后,如果中考发挥很好,能否被其他排序更靠前的高中录取?

答:今年市区高中招生都放在中考后进行,录取顺序是:中本一体试点招生、名额分配招生、自主招生和集中统一招生。已经被名额分配学校录取后,不会再进入后续阶段的录取工作,自然也不会被其他高中录取。

问:分配生有多少淘汰率?是否存在“万一分配没被录取,高中学校集中统一招生又满了,没法读高中”的情况?

答:文件中说,招生学校根据中考成绩,在达到相应录取批次基础控制分数线以上的名额分配推荐生中,按不低于95%的要求,择优录取。不低于95%的意思是,可能是95%,也可能更高,具体由招生高中学校根据考生具体情况来决定。如果分配生未被招生高中学校录取,不影响其在后续阶段的招生中按规则录取。分配生未招满的名额,也将自动并入集中统一招生中。

问:我的孩子想报特长生,文件中提到以初中毕业升学考试成绩所占权重不低于30%为基本要求,是否可以理解为中考总分600分,孩子只要中考考180分,就可以过关了?

答:不是这么理解。特长生招生是报考学校将学生的初中毕业升学考试成绩、术科测试成绩等,以一定权重组成考核总分,按招生计划和学校录取规则择优录取。其中初中毕业升学考试成绩所占考核总分的权重不低于30%,同时术科测试成绩也要过硬,所以最终决定考生是否以特长生录取,是看最后中考和术科成绩组成的考核总分的高低,而不是单单看中考的成绩。

问:我的孩子成绩一般,如果第一批招生未录取,但仍想给孩子上普高,能否去外地读民办普高?

答:今年中考招生的具体配套政策还没有出来,按往年的既有政策,这条路是行得通的。但提醒一点,肯定不会去的学校,志愿就不要填报。学生一旦被录取又不去,想去的人又录不了,既浪费了资源,也会给自己带来麻烦。从2015年开始,每个学生的电子档案进行全国联网,一个地方注册了意味着其他地方就注册不了。如果再想到外地读书,即便转学也需经过双方学校同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洁  编辑:李嘉扬
返回
日前,杭州市教育局发布2021年市中考新政。为了方便家长咨询,市教育局也开通了专线咨询电话,这些天也有不少家长拨通热线来咨询。记者也搜集了一些家长关于升学的典型问题,请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进行权威解答。接下来今年中考新政的配套文件将陆续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