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困怎么破?中医专家建议做好这四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05 07:18   

都市快报报道 很多人感觉到,每年一到春天,特别容易犯困。这是怎么回事?

浙大一院中医科主治医师傅天啸说,一到春天就想睡觉,其实是春困,是因为季节变化的原因,从冬季的白天短夜间长,过渡到春季的白天长夜间短,人体生物钟发生改变,导致白天会出现犯困的一种表现。

傅医师介绍,中医认为春困的原因,首先和冬季的养护不足有关。“冬季是闭藏的季节,阳气深伏于体内,如果冬季没有注意保暖损伤到了阳气,到了春季,阳气发生不足就会引起春困。”

此外,因为春季对应的五脏关系是肝,如果肝气郁滞,一方面会影响到阳气的运行失常;另一方面也会影响到脾胃的正常运化功能,导致气血不足;同时,也和脾胃的运化功能有关。脾胃虚弱会导致痰湿,另外春季本身多雨多湿,内环境的湿和外环境的湿共同侵犯人体,中医当中湿是阴邪,容易损伤阳气,因此也会产生头身困重、神疲乏力等一系列春困的症状。

“通过中医辨证,痰湿体质、脾胃虚弱、肝胃不和、肝郁脾虚、气血不足的人群,往往容易引起春困。”傅医师表示。

那么,春困该怎么办?可以克服吗?傅医师建议大家——

首先要规律起居。中医讲究睡子午觉,适当的午休可以调节身体的阴阳平衡,一般建议的睡眠时间控制在20-30分钟比较合适。

另外,可以在春季清晨进行一些轻量级的舒缓的运动。 此外,清淡饮食也很重要。春季适合一些温热类的食物,比如韭菜葱姜菠菜。最后,要始终保持愉悦的心情。

傅医师最后提醒大家,如果春困的症状比较重,或者持续的时间比较长,还是要警惕一些心脑血管疾病,建议到就近医院就诊。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晶 通讯员 王蕊 吴海波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