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摘下口罩后的网红 皮肤科医生一声叹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05 07:18   

都市快报讯 3月中旬,浙大二院皮肤科周炯副主任医师的诊室来了一位“网红”——美妆博主小七。22岁的小七,已经小有名气,在某直播平台上拥有不少粉丝。此次小七前来,是咨询医美的。

但医生一看到卸下口罩后的她,就忍不住叹口气。

“她脸上的红血丝很严重,还长满痤疮,医美肯定是做不了了,肯定要先治疗皮炎和痤疮。”

一番问诊后,周炯发现了小七“烂脸”的原因——频繁更换护肤品、长时间带妆。

因工作需要,小七要试用各种各样的护肤品和化妆品,春季正是皮肤敏感的季节,这样反复折腾不但角质层越来越薄,皮肤炎症也进入恶性循环。明确诊断后,周炯为小七开了消炎抗菌的药膏,同时用红蓝光祛痘治疗,并嘱咐她,一定得给脸“减负”了!

换季皮肤比较敏感,尤其是春季,这个时候,尽量选择温和的护肤步骤和护肤产品,避免频繁更换护肤品。如果皮肤出现过敏、皮炎、痤疮等,不要自己盲目擦药膏、换产品,以免皮肤问题进一步加重。

周炯还提到,门诊中碰到一些患者,她们使用了某些“神奇”的护肤品,而莫名产生了依赖。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如果更换其他产品,脸就会出现发红、干燥、敏感等诸多问题。这个时候,就得提高警惕了。有些不良商家为了营造“奇效”,在护肤品中添加了激素或某些药物,给使用者一种瞬间改善肌肤的“错觉”,如果持续使用下去,会导致各种皮肤问题,并且陷入“用也不是,不用也不是”的恶性循环,也就是我们俗称的“激素脸”,周炯说:“激素不是坏东西,但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使用,不当使用激素,容易产生副作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周昀洁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