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入学早知道”让教育需求“一键求解”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05 06:42   

对接城市大脑平台 上线教育服务百科

杭州日报讯 “这个平台,像本‘百科全书’,要想查看教育信息,只要登录平台,一键就能轻松查询,赞呀!”临近入学季,家住余杭区南苑街道龙兴社区的杨女士正在了解社区周边的教育资源情况,本以为需要花很长时间,没想到通过余杭区“入学早知道”教育平台,“一键”便解决了自己的问题。

近年来,杭州市人才引进相关的利好政策不断,作为其中创新创业的引领区、策源地,余杭吸引了大量人才前来定居、创业,人口快速增长。入学需求与教育资源供给矛盾较为突出,教育咨询量、信访量较大。

为此,余杭利用政府数字化转型,通过数据赋能余杭教育服务和教育事业发展,由区教育局和区数据资源管理局联合推出一款全新的教育类民生应用平台“入学早知道”。该平台建有市民端和政府端两大功能板块,通过数据协同与业务协同,强化信息整合与发布,有效推进教育资源优化配置,优化学龄人群教育服务,引导家长理性购房迁户,有序分流生源,将有效缓解入学难等问题。

市民端于2020年10月底在杭州城市大脑余杭平台等上线测试。目前,市民可通过“余杭教育发布”微信公众号的入学服务模块直接进入市民端口;安卓手机用户还可以通过登录杭州城市大脑App,通过全景服务余杭区模块进入市民端口,快速地查询到自己关心的学校教育资源信息及空间分布、招生对象、学区划分或服务范围、过去三年的招生情况、未来三年的招生预警情况、入学政策及教育相关政策等动态信息。

如果学校太多不知道看哪个怎么办?不用担心,在“入学早知道”平台,家长们只要输入自己和孩子的相关基本信息,按下一键检索,平台就能智能化匹配对口的学校和所属的招生类型,并通过AI解读政策、服务市民。

“加强教育数据平台建设,就是要打破传统被动式教育信息供给模式,改变群众对教育信息了解碎片化的现状,同时,强化供需对接,整合教育信息,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为居民提供最大化的便利。”余杭区教育局负责人介绍说,上线半年来,余杭区“入学早知道”教育应用平台受到了家长的广泛好评,市民端访问量超过2.3万余人次,平均访问时间达5分12秒,大大增加了市民了解教育信息的便利性。

当前,这本“百科全书”的市民端2.0升级版也正在有序地推进建设中,升级后的版本还将增加入园入学信息在市民日常办事中的多环节触发推送,着力提高市民对入园入学信息的可获得性。同时,余杭还将着力开发入园入学排序精确预测功能。该功能可根据个人或家庭信息查询孩子在所对口学校报名可能排到的位置或被分流的概率,家长可根据入学积分排序了解大概排序位置,了解有无分流可能,进而发挥辅助个人或家庭决策的功能。

此外,余杭还着重开发了政府端口,通过联动区公安、住建、规划等部门,多维度预测未来3至5年入园入学需求,通过信息整合展示、关键指标跟踪、模拟预测预警等,为学校布点规划提供实时性、前瞻性决策依据。目前,政府端内部系统已完成与余杭区人口大数据以及全区实有人口驾驶舱进行对接,市民端与政府端相关联,做到一套数据服务两端,同步推进,为推进教育治理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费云江 沈鹏阳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