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穿被黑得多惨?姑娘患上脑膜炎6天3进急诊室 怕影响结婚生子拒做腰穿 医生给她画了张图 终于秒懂!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04 09:18   

从“我不听我不听”

到百分百信赖医生

一年疗程让家中顶梁柱焕然一新

季淑娟强调:“排斥腰穿,耽误诊断不可取。”她回忆起另一个惊心动魄的例子。

那天晚上,赵先生被家属簇拥着推进邵逸夫医院急诊室时,已经头痛2月,加重伴发热、腹胀10天,辗转过杭城多家医院就诊。查体得出,脑膜刺激征阳性。参与会诊的急诊室、神经内科、感染科医生一致强烈建议马上行腰穿,却遭到了赵先生一众家属非常坚决的反对。

“我们要想穿早穿了,除了腰穿其他都可以做!”家属们义正言辞,并且拒绝签字,眼瞅着赵先生状态越来越差,医生们也是焦急万分,轮番上阵,费尽口舌和家属沟通。但赵先生的老婆、爸爸、妈妈都异口同声地表示:“不行!”

就在床边沟通过程中,赵先生开始出现意识不清。这下,家属们一个个慌了神。在医生们执着的沟通、讲解下,终于同意了做腰穿。结果显示,脑脊液压力>400mmH2O,墨汁染色阳性,是隐球菌性脑膜脑炎!

气管插管气道保护,联系脑外科评估放置ommaya泵,术后引流观察……一整个晚上,ICU、感染科、脑外科几个科室的医生都没有休息。

经过近三天的积极抢救,赵先生才终于意识清醒、气管拔管,转到感染科普通病房继续治疗。到这时,赵先生的家属们态度大反转,变得非常配合,非常信赖邵逸夫医院的医生。

在1年左右的疗程内,赵先生始终坚持规律服药及复查腰穿。身着便衣前来复查的他,和昏迷中相比判若两人,变回了家中的顶梁柱,又是家人们心爱的孝顺儿子、可靠丈夫、又帅又精神的爸爸了。

回顾赵先生的故事,正是因为腰穿成功,才能让精准治疗显奇效。如今,赵先生早已正常返岗工作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记者 金晶 通讯员 王家铃 李文芳 季淑娟 张俊丽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