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穿被黑得多惨?姑娘患上脑膜炎6天3进急诊室 怕影响结婚生子拒做腰穿 医生给她画了张图 终于秒懂!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04 09:18   

都市快报讯 “季医生,我女儿将来结婚生子真的不要紧吧?”即将离开住了2周的病房,小蕊妈妈为女儿收拾好东西,忍不住又悄悄问医生。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肝病感染科副主任医师季淑娟再次肯定地表示,不影响,小姑娘以后照样该干嘛就干嘛。

正在这时,季医生接到急诊电话:“刚来了一个发热头痛两天的病人,当地建议做腰穿,家属拒绝做,病人在路上神志不清了……”在一旁听到的小蕊妈妈想起女儿先前的情况,不好意思又如释重负地笑了。

发病六天三顾急诊

医生的一张画让母女下定决心

“果然是病毒性脑膜炎

幸好没耽误治疗”

季淑娟接诊小蕊时,已经是这个年轻的女孩第三次来急诊室了。小蕊脸色发白,扶着额头皱着眉,痛苦地说:“医生,我还是有发热,还是头痛,泰诺吃了好几天了,怎么还没好?”

就诊记录显示,小蕊起病已经6天,发热伴头痛,外周血常规及C反应蛋白都是正常的。认出小蕊的医生告诉季淑娟,感染科医生已经会诊过两次,意见都是要做腰穿,但病人及家属一直拒绝。

再次询问病史,结合体检后,季淑娟对小蕊说:“还是要做腰穿,你头痛发热,首先怀疑脑膜炎。”

小蕊扶着头不说话,一旁的妈妈连忙摆手:“不行的,我们女儿还没有结婚呢,怎么能做腰穿!别人都说腰穿做了以后都干不了事了,腰都直不起来了!我们不做的,啥个腰穿,把我们发热头痛搞搞好就行了。”

季淑娟不是第一次碰到这种情况,她耐心地说:“腰穿没有你想象的这么可怕,不做腰穿,发热头痛不能明确原因呀。”说着,她拿出笔和纸,边画边解释:“你看,这是颅脑,颅骨保护着里面的大脑、小脑,脑子里的水是活水,有生成、循环、再吸收的过程。水混了,水涨了,头就痛了。放出一点水来化验检查,马上就能补充回去。混的水放掉一点,多的水放掉一点,还是一种治疗手段呢。”

▲手绘图 医院提供

(从下往上:腰穿针、腰椎、水循环、水生成(左)、水回收(右)、小脑、大脑)

看着医生勾勒出来的示意图,小蕊和妈妈对视一眼,终于同意了。季淑娟马上安排了急诊留观的床位,为小蕊做腰穿。

很快,脑脊液报告出来,诊断病毒性脑膜炎。有了结果,便能对症治疗。住院2周后,小蕊得以康复出院。

季淑娟说,经常会遇到像小蕊母女俩这样的情况,明明考虑中枢感染,但因为患者或家属对腰穿不了解,心里害怕,就拒绝做腰穿,延误了病情,耽误了治疗,有些病人甚至付出了很大的代价。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记者 金晶 通讯员 王家铃 李文芳 季淑娟 张俊丽  编辑:张翟
返回